薄荷茶的介紹

薄荷又名蘇薄荷,為常用中藥,其提取劑薄荷醇為清涼油的主要成分。 民間也有用薄荷葉外敷或煮成糊狀外用治療某些疾病。 綠茶湯中加糖,再添加新鮮的薄荷葉,就是名副其實的薄荷茶了,是北非地區的特色茶飲料。

 

薄荷茶的營養價值

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來被美國《健身》雜誌推薦為健康飲品。 性味辛涼,主要含有揮髮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薄荷醇、薄荷腦、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檸檬烯等,具有疏風散熱,辟穢解毒的功效。 但薄荷可減少產婦的乳汁量,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給哺乳期、懷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

 

薄荷茶的作用與功效

薄荷茶可鎮靜緊張情緒、提神解鬱、止咳、緩解感冒頭痛、 開胃助消化、可消除胃脹氣或消化不良以舒解喉部不適,有助開胃、消化,可緩和胃痛及頭痛,並促進新陳代謝,消除口臭 ,解酒醒酒;有增強體力、鎮靜作用,幫助消化,適合混合在各種花草茶裡。 可預防口臭。 健胃助消化,驅風邪,治頭痛。 增強抵抗力 、噁心、頭痛。

 

薄荷有很多品種,當長到一定高度後,就像藤蔓般匍匐生長,氣味不同,功能也有些許不同。

綠薄荷:口感清涼,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薄荷葉與甘菊一起沖泡,可止咳、化痰、提神。

胡椒薄荷:則可助消化,減輕脹氣。 餐宴後飲薄荷茶,可以使口氣清新、幫助消化,對於提神醒腦也極具功效。 以胡椒薄荷茶來治療感冒發燒和消化不良,是歐美家庭的傳統處方之一。

 

冰凍薄荷茶的清涼味道,在夏日熱天中不僅令人暑氣全消,更能令人提振精神,冰涼解毒, 刺激食慾;清暑、提神、用於夏季暑熱煩渴、老年腹張、矢氣不通等,最適合於午飯後飲用。

熱薄荷茶對於治療感冒、袪除風寒亦有很好的療效。

 

薄荷茶的副作用

薄荷含揮髮油1~3%,油中含薄荷醇(薄荷腦)80%左右,其次為薄荷酮、異薄荷醇、蒎烯等。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對延髓中樞及心臟有抑製作用。 服薄荷腦20毫升可致嚴重中毒。 中毒常因過量服用所致。

中毒表現:多在進食後10餘分鐘至數小時發病。 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頭昏、手足麻木、步態不穩、昏睡、昏迷等。 部分患者可出現喉頭痙攣、呼吸慢、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血壓下降等。 可發生過敏性皮膚改變。

 

薄荷茶的泡法

薄荷作為調味品、飲品、藥物,都是不可多得的寶物,非常粗生容易種植,適合在家裡用薄荷茶花盆或花槽栽種摘用。

1、薄荷茶可以用衝(像沖茶一樣)或煲(像煲涼茶一樣)的方式炮製,可以消滯、幫助消化,又可以消除傷風感冒的徵狀(已經有千多年的中外治療歷史)。 可以加糖、蜜糖、 果汁 、也可以清飲。 冷天時熱飲全身溫暖舒服,熱天時冷飲(煲濃汁加黃糖雪凍飲消暑提神)。

2、薄荷茶也可用來洗頭,令頭髮清爽舒適,消除頭皮效果特佳,又留下天然香氣。

3、薄荷汁外敷令皮膚又滑又健康,又消腫止痛。

4、薄荷茶用來漱口,齒頰留香,口氣清新,還可消除牙肉浮腫的疼痛。 曬乾的薄荷葉變成碎屑,用來刷牙 ,會令牙齒潔白。

5、薄荷葉曬乾放在枕頭里(不要太多),可幫助入睡,一覺甜夢。

6、薄荷葉曬乾可用來驅蟲,代替臭丸。

7、把盆栽薄荷放在室內或在花園種植,可驅走蟲蟻。

 

薄荷茶的飲用季節

用薄荷泡茶喝,泡法同普通茶葉一樣,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薄荷2克、茶葉5克,沸水沖泡飲用,治療風熱外感,頭痛目赤、食滯腹脹 。

薄荷茶是以冰紅茶為基礎,添加綿密的鮮奶油點綴並豐富口感,而後淋上清涼碧綠的薄荷糖漿,讓它漫流而下,均勻地滲入鮮奶油裡,並沉澱至杯底。 完成品獨具一種優雅的華麗感,雪白青翠交相輝映,創造出藝術品般的絕佳視覺效果。

由薄荷所產生的清涼感覺,不同於一般冰品直接式的冰凍快感,而是讓人啜飲之後,由體內慢慢揮發出一種沁入周身毛孔的感覺,不僅令人暑氣全消,頭腦也為之清醒。

薄荷不僅是盛夏最佳的清涼劑,另有驅風、發汗、利尿之功能。 將薄荷加入紅茶中飲用,可清心寧神、加速新陳代謝、恢復精神。 因此,一杯冰涼美味的薄荷茶,不但適合於午後輕鬆自在的下午茶時間飲用,更適宜在緊張繁忙的工作後,作為消除疲勞的提神劑,以及平心靜氣的心靈補藥。

arrow
arrow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