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吃止痛西藥退燒 長大後氣喘機率高
1 歲服用’6~7歲引發氣喘機率 46%
若提高劑量 更高達 3 倍
適度發燒可強化免疫系統 退燒分階段
中藥退燒 有效、副作用少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藥只能治慢性病,西藥急症較有效,尤其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當小孩感冒發燒時,第一時間直想趕快吃西藥退燒,以免「燒壞腦子」。
小孩發燒了該怎麼辦?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小孩發燒如果給予含有普拿疼(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退燒,長大後引起氣喘的機率將會大大地增加。
研究顯示,1 歲小孩感冒如第 1 次使用 Acetaminophen 成分的解熱鎮痛劑,大約到 6~7 歲時,將有 46%的機率會引發氣喘的風險;如果因為發燒而將劑量提高,至少達 3 倍以上的機率會引發氣喘。
一般用於止痛、退燒的成分:Acetaminophen,能緩解各種原因的疼痛,如:骨骼肌、頭痛、齒痛、月經困難或感冒引起的疼痛,以及降低感冒引起的體溫上升。
因該成分主要會在肝臟代謝,患有肝病、腎臟病、慢性酒精中毒,以及老年人和小孩服用時宜小心。其使用劑型,可分為口服、注射及直腸栓劑等;一般成人多是口服和注射,兒童的劑型是直腸栓劑提醒民眾,年幼的小孩應盡量避免使用,如果為了退燒,應選用其他藥物或方法 ,或有問題時可找醫藥專業人員諮詢,以免產生不良反應。而中藥在退燒上的療效也很快,且較不易因發汗過度,出現臉色發白、冒冷汗的虛脫現象。
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遭受細菌或病毒攻擊時的警訊,「適度發燒對身體有益」,且降溫需分階段處置:⑴只要小朋友活動力沒有異常、精神尚好,只要多喝開水、保持身體乾爽並持續觀察,不必急著要降溫;⑵若小朋友出現手足發熱,心跳、呼吸加速時,可洗溫水澡、睡冰枕降溫;⑶當小朋友有發抖、手足冰冷現象,若沒幫忙保暖,反而洗溫水、睡冰枕,反會高燒不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