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與預防


常見的人畜共同傳染病

一、什麼是人畜共同傳染病?

就是會經由動物傳染給人的疾病 。 



二、貓抓熱

是由 Bartonella henselae (一種革蘭式陰性細菌)所引起,經由貓抓傷或咬傷造成。人若感染後,典型症狀是出現淋巴結腫大疼痛,通常是在抓傷的上部;發燒、肌肉疼痛和全身不舒服。但超過90% 的病例皆很輕微,且在數週或數月後不需治療即會自動痊癒。嚴重到需要住院的也有發生過,少數感染可能造成嚴重症候群,主要是感染免疫抑制的人,特別是AIDS患者。臨床上會出現皮膚和多種器官的血管增生,當影響到肝臟脾臟時,會造成桿狀菌紫斑,此型病會致命。早期的診斷和適當以抗生素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1.貓感染後會出現什麼症狀? 

會造成長期且廣泛的菌血症,但大部份的貓較少出現病症。有些貓可能會出現暫時的淋巴病變,若是第一次感染則會發燒,但很少會有持續的症狀出現。

2.貓若是感染此病,要如何得知? 

可抽血做間接螢光抗體試驗測試,若菌血症存在,有時可由貓的血液中直接培養得到菌體。 

3.哪一種貓較可能被感染?

小貓最容易發生菌血症,尤其是帶有跳蚤的小貓,常是疾病的傳播者;另外,野生的貓比寵物貓易受感染。

4.菌血症會遲續多久?

仍未被證實,但許多報告顯示菌血症可在一年或更久時間後被偵測到,有些是忽隱忽現,所以有時可能無法被培養出來。

5.貓如何經由抓或咬傳染給人?

有兩種理論,一是細菌經由血到口中,由牙齒或牙齦刺激,污染到唾液,再經由咬傷傳染給人,或是貓舔了自己後再經由抓傷傳染給人。另一種是經由跳蚤傳染,這可能是貓和貓之間的傳染,跳蚤可經由感染貓身上迅速得到病菌,再傳染給未感染的貓,但這不是傳染給人的主因,因為許多細菌會排到跳蚤的糞便中,若是污染到人的開放性傷口,如經由貓的抓傷或咬傷,人就有可能會感染。

6.要如何消除菌血症?

無有效的方法,要利用抗生素治療完全並永久消除此菌效果有限,所以靠治療貓咪來預防人的感染不是可靠的方法。

7.貓去爪可有效防止人被感染嗎?

不行!雖然大部份病例是因為被貓抓到才感染,但有更多是因為被貓咬傷造成,且傷口也非貓咪所造成。而且去掉貓的爪子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

8.感染貓抓熱的人須要把他的貓丟棄嗎?

貓抓熱不會造成永久後遺症,人很少會二次感染,而且一個家庭中有兩個人感染也很少見,所以較好的方法是預防,而非殘忍的捨棄你的貓。 

9.人要如何預防貓抓熱?

首先要控制寵物和環境中的跳蚤、防止被貓抓或咬、勿引起貓侵略性的攻擊行為、勿和小貓粗暴的玩耍、勿讓小孩打擾貓咪。若是被咬、被抓到,要立即用肥皂、溫水完全沖洗傷口,並蓋住傷口保持乾淨,另外,勿讓貓咪舔皮膚上已有的傷口。

10.若有HIV(+)的人可以養貓嗎?若他們原本就養貓,是否不應該繼續養?

若是能按照預防方法,HIV(+)、AIDS病人仍可以養貓,因為此病例很少發生,但仍需小心預防。HIV(+)的人要避免由動物收容所收養貓,因為流浪貓常是帶原者,可利用血清檢查、血液培養來篩選。通常年齡較大、無跳蚤、養在室內的貓較不會帶原。 


三、 仔蟲移行症 

因為人不是仔蟲正常的宿主,寄生蟲不會在腸內完成生活史,所以會在各種器官、組織內移行,例如鉤蟲,會造成皮下仔蟲移行,在皮內時會很癢,有些會到深層組織,可能造成腸炎。 

1.如何發生? 

人裸露的皮膚接觸潮濕的土壤,若上面沾有感染鉤蟲的犬貓便,則可能使鉤蟲仔蟲侵入人的皮膚內,所以小孩、園丁……等人較易發生。人若是食入感染的跳蚤則可能得到絛蟲;而吃入具感染力的蛔蟲卵,仔蟲可能會穿過腸壁,移行到其他組織,大部份無症狀,若移行到眼睛,則會導致失明。

2.動物之間如何傳染? 

(1)鉤蟲 

小狗經由吸食母乳而感染到母狗的鉤蟲,較少經由子宮、胎盤傳染。較大犬貓則經由食入感染蟲卵而得到。

(2)絛蟲 

由跳蚤傳染。

(3)蛔蟲 

在子宮內感染,21日齡會開始排蟲卵。



3.要如何預防? 

犬貓要定期驅除腸道寄生蟲,最好每年做糞便寄生蟲檢查和治療,並且要控制寵物身上及環境中的跳蚤。在犬貓排便後,要儘快清除糞便,防止糞便中的蟲卵發展成具感染力。防止小孩接觸貓便盆,且教導他們勿放髒東西到口中,另外,在接觸動物及玩泥土後都要洗手,在吃飯前也要洗手。




四、狂犬病 

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炎,在動物和人常是致命性的,由感染動物傳染給人,目前在臺灣已無病例發生。 

1.哪種動物會得到狂犬病? 

所有的溫血動物,包括人。

2.狂犬病如何擴散?

接觸感染狂犬病的動物時,常是因為咬傷,但有傷口的皮膚接觸到動物的唾液或被抓到,黏膜接觸到感染動物的唾液也可能會感染。

3.動物感染狂犬病的症狀?

動物的行為改變,不尋常的攻擊行為出現,動物較興奮、易受刺激、狂咬東西,有時抽筋、口吐泡沫。動物顯示症狀後一週會死亡。

4.人感染狂犬病的症狀?

早期症狀包括敏感易怒、頭痛、發燒、暴露的部位有時會癢會痛,漸漸會有癱瘓、胸肌麻痺、抽筋、精神狂亂、死亡。

5.感染後多快會出現症狀?

不一定,但正常是2-8週,也有潛伏期超過一年的病例。

6.狂犬病的治療?

適當清洗咬傷處,再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需立即就醫治療。

7.如何預防狂犬病的擴散?

減少流浪犬貓的數量,所有寵物皆需施打狂犬病疫苗,並儘量使寵物遠離野生動物。教育小孩勿接觸不認識的動物,若被動物咬傷要立刻告知父母。懷疑有狂犬病的動物要隔離觀察。




五、弓蟲症 

常感染小孩或免疫力降低的人,在多種器官內形成包囊,可能會發展出嚴重的大腦病兆。若懷孕婦女感染到,會經由胎盤感染胎兒,可能造成流產,嬰兒出生後若存活可能有永久性神經損傷。 

1.貓是感染人的主要來源嗎? 

是,貓會排出蟲卵到糞便中,人若是吃了未煮熟的肉或食物,或是污染到有蟲卵的食物皆會感染。

2.什麼肉容易感染?

新鮮豬肉是主源,雞肉也可能,牛肉較少。

3.產肉動物如何成為感染源?

貓排出含蟲卵的糞便,被其他動物吃掉,就會被感染,會在肌肉內形成包囊,死後變成肉製品後仍然會存在。

4.若人清理貓糞便是否就會感染?

不一定,需要大於一天的時間和適當的溼度,糞便中的蟲卵才會具有感染力,所以每天清除貓糞便可防止感染期的發展,不過在清理後,仍需以肥皂、水將手完全清洗乾淨。

5.感染貓會一直排卵嗎?

至少會排卵三週,但可能會再度感染,不過很少。

6.人接觸感染貓就會得病嗎?

貓排出蟲卵時很少下痢,所以不會明顯沾到毛髮,且在身上的蟲卵也很少發育到具有感染力,另外,大部份貓在排糞後會清理自己的毛髮,所以不會輕易感染到。

7.對懷孕婦女而言,養貓安全嗎?

是的!經由吃到未煮熟的肉感染到弓蟲,比經由接觸貓感染的機率大。但是懷孕婦女最好避免接觸貓糞便,由家中其他成員來更換貓便盆,若一定要由她來做,則最好戴手套,且每日更換貓砂,並儘早在排便後就更換,而在接觸貓和任何污染到貓糞便的東西後,都應該洗手。

8.如何避免孕婦感染到弓蟲症?

應該避免接觸泥土、生肉,若必須時則要戴手套,且須避免吃未煮熟的肉。

9.要如何防止貓被感染?

只餵食貓市售飼料或是煮熟食物,勿給生肉、臟器或骨頭,且需養在室內,防止貓去授獵或是吃垃圾。




六、 萊姆病 

是一種經由壁蝨傳染的細菌性疾病,症狀涉及皮膚、心、關節、神經系統。 

1.誰會得到萊姆病? 

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會,若是花較長時間於戶外、壁蝨多的環境下,則有較高危險性。 

2.如何傳播?

若壁蝨感染此菌,再叮咬人後,就會感染,但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不會發生。

3.犬貓感染後的症狀?

多發性關節炎造成急性跛行、體溫升高、食慾降低、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4.人感染後的症狀?

在壁蝨叮咬處會有大區域環狀紅腫,其他如發燒、頭痛、疲勞、頭部僵硬、肌肉關節疼痛,會持續數週。若沒治療,其它併發症,如腦膜炎、臉部麻痺會發生,關節腫大疼痛可能會持續數年。

5.症狀多快會出現?

約感染後一個月。

6.預防方法?

穿較亮的衣服、長袖衣褲,使用驅蟲劑,噴在衣服上防壁蝨,控制家中囓齒類也有幫助,另外,勿裸手直接壓死壁蝨,因為可能有感染液,所以用手套或紙包住壁蝨再壓死較好。犬隻可接受萊姆病疫苗預防注射,並定期為寵物驅除身上的壁蝨。




七、鸚鵡病 

由鳥,如鸚鵡、火雞、鴿子傳染給人的疾病,是立克次體所造成。 

1.誰會得到鸚鵡病? 

在鳥舍工作的人,或是購買到有感染鳥的人,或是養火雞的農場主人。 

2.如何傳播?

由鳥籠、鳥舍的乾燥粒子吸入,或是接觸感染鳥。

3.症狀?

發燒、頭痛、肺炎。

4.感染後多快出現症狀?

約4-15天,通常10天。

5.預防方法?

常清洗鳥籠,使糞便不易堆積,農場則需做好檢疫工作。




八、黴菌感染 

因為黴菌感染造成的皮膚病。 

1.1. 誰會得到? 

任何人,尤其小孩更敏感。 

2.如何傳播?

寵物和人有直接的皮膚接觸,或是間接接觸理髮用具。寵物感染後,常排出菌體污染環境,會增加人暴露於黴菌的機會。

3.症狀?

開始時是小面皰,漸變大、禿髮,通常可見黃色似杯狀的圓形結痂區域。

4.感染後多快出現症狀?

通常感染後10-14天,會看到結痂。

5.預防方法? 

感染人的毛巾、衣服勿和別人一起用,寵物若有皮膚病應該儘快治療,人若接觸寵物後要洗手。



九、犬心絲蟲症 

是一種狗很普遍的疾病,貓較少發生,是由犬心絲蟲成蟲寄生在右心室和肺動脈所造成。 

1.如何傳播? 

透過中間宿主蚊子傳染給人;狗與狗之間的傳播也是靠蚊子。 

2.狗的症狀?

精神差、咳嗽、呼吸困難、運動耐力降低,嚴重時造成心肺功能降低,甚至死亡。

3.人的症狀?

人的心絲蟲很少發生,是因為在肺臟中的死掉幼蟲造成栓塞,或是在體腔、皮下部位造成結節腫塊,但很少出現症狀。

4.預防方法?

降低犬心絲蟲症的發生,狗若已驗到有心絲蟲,應該立刻按照療程做治療,若驗血後發現沒有感染,應該定期服用心絲蟲預防藥,降低環境中的蚊蟲,也可減少疾病的傳染。




十、犬鉤端螺旋體症 

是由鉤端螺旋體所造成,主要會破壞腎臟功能。 

1.如何傳播? 

接觸患犬的尿液或是污染到尿液的器物而感染,會直接穿過黏膜或是皮膚傷口。動物之間經由直接接觸可傳染;老鼠也可能成為帶菌者。 

2.狗的症狀?

精神差、高燒、嘔吐、貧血、血尿或少尿、喝很多水、不願移動、黃疸,嚴重時會休克、死亡。

3.人的症狀?

頭痛、發燒、結膜炎、肌肉疼痛、腦炎、睪丸炎。

4.預防方法?

狗要每年定期施打疫苗。若是感染到此病,需要將病畜和其它狗隔離,並送醫治療,人儘量避免接觸患畜的尿液或污染物。




十一、 獸醫師的貼心小建議 

看了上述介紹的常見寵物之人畜共同傳染病,此刻您的心中可能在想著到底該不該養寵物,或是為了家中小孩或抵抗力較低的人著想,是否該把家中的寵物送人?其實別被這些傳染病給嚇到了! 

大部份的傳染病都可以用疫苗來做預防,而其他要注意的,包括定期驅除寵物的內、外寄生蟲,定期服用犬心絲蟲預防藥外,最好每年為寵物做一次健康檢查,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而在處理寵物的糞尿時,都應儘快清理掉並洗手,這些事實上您都已經做到了! 

若是有些仍未注意到,可以現在就開始做,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所以愛動物的您需要知道這些疾病,但並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資料來源:楊淑芳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住院醫師



犬貓常見的傳染病及預防計畫

一、犬貓常見的傳染病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現今已有許多犬貓的傳染病可藉由施打疫苗或口服藥劑的方法來達到預防的效果。雖然初生的幼畜可從母乳中得到抗體而獲得保護,但也只能維持數個星期。所以斷奶後,為持續並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犬貓應開始接受預防注射。 

由於幼畜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建立,故幼犬於六週齡起至三月齡止,幼貓於八週齡起至四月齡止,共需接受二到三次的疫苗注射,每次間隔三至四週。完成基礎免疫前,最好不要帶幼犬、幼貓出門,以免生病。完成基礎免疫後,成畜仍須每年定期補強注射一次,才能獲得足夠的保護。

一般疫苗所能預防的疾病,於犬有:犬瘟熱(麻疹)、小病毒腸炎、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犬舍咳)、傳染性犬肝炎及鉤端螺旋體症;於貓有:貓瘟、卡里西病毒症、鼻支氣管炎、披衣菌症及貓白血病。這些疾病除了犬舍咳、鉤端螺旋體症及披衣菌症外,皆為病毒性疾病,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且傳染性高,最好以疫苗預防。首先簡單介紹上述幾種犬貓重要的傳染病: 

1.犬瘟熱(麻疹) 

(1)病原 

犬瘟熱病毒,可感染任何年齡的犬科動物,但最常發生於六至十二週齡而未接受疫苗的幼畜。病毒存於患犬的分泌物中,經由空氣傳播或接觸傳染。本病毒對環境的耐受力弱,僅能存於環境中數小時。

(2)臨床症狀 

本病的死亡率高,常見症狀有厭食、沈鬱、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流眼淚、結膜炎及畏光,眼鼻分泌物由透明水狀變成黃色黏狀、腳墊變硬、嘔吐、下痢、血便,最後出現步態不穩、哼聲、抽搐等神經症狀。若耐過沒死亡則常有神經症狀的後遺症,如歪頭、不自主的抖動及行動失調等。

犬瘟熱的初期症狀與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相似,所以不容易區別診斷,通常要到感染後期,出現神經症狀才較能確定病因。由於是病毒性疾病,所以只能針對出現的症狀加以治療並預防二次性的細菌感染,而無法以直接殺死病毒的方法治療,需靠犬隻本身的免疫反應才能克服病毒 。若家中有疑似感染犬瘟熱的狗狗,最好與其他的狗狗分開飼養,以免傳染。

2.小病毒腸炎 

(1)病原

犬小病毒,任何年齡皆可能感染,但常發生於離乳至六月齡的幼犬。由含病毒的糞便經口感染。小病毒對環境的耐受力強,可存於環境中數月之久。

(2)臨床症狀

厭食、沈鬱、發燒、持續性的嘔吐、下痢、排出惡臭的血便、脫水、腹痛,嚴重者可能死亡。若於子宮內或出生後即感染則可能造成急性心肌炎,症狀為心衰竭所致的呼吸困難,將因心律不整而猝死,有些則發展成慢性心衰竭。 

主要的致害為造成嚴重脫水及電解質的不平衡,故需以點滴方式補 充大量流失的水分,並預防二次性細菌感染。通常點滴治療7-10天後症狀會有逐漸好轉的跡象。由於病毒已經造成腸道細胞的傷害,所以復原後仍可能有軟便、下痢等消化不良的情形。 

3.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犬舍咳) 

(1)病原

已知有超過六種以上的細菌或病毒可致病,如博德氏菌、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犬腺病毒第一型及第二型、犬皰疹病毒、犬里奧病毒及黴漿菌等,以前二者較為常見,可混合感染。病毒或細菌通常存於患犬的分泌物中藉由空氣散播。

(2)臨床症狀

突發性咳嗽、乾咳、輕微水樣的眼鼻分泌物,嚴重者可發展成細菌性肺炎,出現厭食、沈鬱、發燒等症狀,最後可能致死。

犬舍咳為犬舍中重要的呼吸道傳染病,會造成犬舍飼主重大的損失,但其不只會在犬舍或狗群中流行,家中犬隻也可能感染。此病治療時間長且治癒後容易再發,恢復的犬隻仍會散布病原,所以若發生犬舍咳,將很難根除病原於犬舍內傳播,故以疫苗免疫是防治犬舍咳最好的方法。 

4.傳染性犬肝炎 

(1)病原

犬腺病毒第一型,可感染任何年齡及品種的犬隻,由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而感染,患病死亡率高,復原後仍可於尿中排出病毒長達六個月之久,且此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可藉由外寄生蟲傳播。 

(2)臨床症狀

厭食、沈鬱、發燒、嘔吐、下痢、腹痛、黃疸、出血斑、結膜炎、畏光、眼分泌物增加,嚴重者發病12至24小時內死亡。感染後七至十天會因眼角膜水腫使眼睛變藍,故又稱藍眼症。 

傳染性犬肝炎為一種急性的傳染病,可於一天內死亡,患病死亡率高,其可感染任何犬種及性別且於各季節都會發生。預防的方法是注射疫苗,通常以犬病毒第二型疫苗來預防。傳染性犬肝炎與人類的肝炎不同。 

5.鉤端螺旋體症 

(1)病原

鉤端螺旋體,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常見病原菌有黃疸型及出血型二種。其自患犬的尿液排出體外後,經口或皮膚黏膜直接侵入動物或人體中而感染。復原的動物仍會排菌於尿中長達數月至數年。 

(2)臨床症狀

厭食、沈鬱、發燒、嘔吐、肌肉疼痛、脫水,有些會急性死亡,急性腎衰竭而致無尿或寡尿,急性肝衰竭而致黃疸及黏膜出血。



6.貓瘟 

(1)病原

小病毒,以接觸傳染為主,也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除家貓外,其他貓科動物也會感染。本病毒對環境的抵抗力強,可存於土地中達一年以上。感染耐過的貓仍會排毒於糞尿中達數月之久。 

(2)臨床症狀

厭食、發燒、嗜睡、嘔吐、腹痛、水樣下痢或血痢,最後因嚴重脫水及電解質的不平衡,以及白血球減少所引起的二次性細菌感染而致死。死亡率為25 ~ 75%。 



7.卡里西病毒症 

(1)病原

卡里西病毒,主要為直接接觸患貓之眼、鼻或口分泌物而感染。然而藉由打噴嚏或咳嗽可將病毒送入空中達4呎遠。此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可存活8 ~ 10天。復原後仍可排毒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2)臨床症狀

主要侵犯上呼吸道,症狀有厭食、沈鬱、發燒、眼鼻水樣分泌物、結膜炎、打噴嚏、口腔潰瘍、牙齦炎、口炎、流涎,有些則有關節及肌肉疼痛而跛行的症狀。



8.貓鼻支氣管炎 

(1)病原

貓皰疹病毒第一型, 對環境抵抗力不強,離開宿主後只能存活18 ~ 24小時。復原後會變成帶原貓,於壓力大時會有排毒的現象,故泌乳的母貓常於幼貓離乳時(5 ~ 7週齡)傳染給幼貓,此為幼貓感染的主要原因。 

(2)臨床症狀

打噴嚏、眼鼻水樣分泌物、咳嗽、流涎、失聲、角膜炎及潰瘍、懷孕時感染會導致流產,或新生兒致死性腦炎或局部壞死性肝炎。若伴隨有細菌感染,會導致細菌性肺炎。



9.貓披衣菌症 

(1)病原 

鸚鵡披衣菌,以幼貓、未免疫的貓及同時飼養多隻貓的患病性最高,全部病程約30天,且痊癒後仍會繼續散播病菌。以直接接觸患貓之眼、鼻或口分泌物而感染。 

(2)臨床症狀

結膜炎、眼瞼水腫、眼鼻水樣分泌物、打噴嚏、咳嗽及輕微的間質性肺炎。 



10.貓白血病 

(1)病原 

貓白血病病毒,為反轉錄病毒的一種。直接接觸口鼻分泌物而感染,也可經由胎盤及乳汁感染幼貓。雖然幼貓較為敏感,但其能感染任何年齡、品種及性別的貓。 

(2)臨床症狀

厭食、體重減輕、貧血、發燒、嘔吐、下痢、呼吸困難、咳嗽、肝腎衰竭、角膜炎、神經症狀等等,且會引發免疫抑制的作用,造成二次性的感染。其臨床症狀的表現不一、差異大,且無明顯的特異性。 



11.狂犬病 

(1)病原 

棒狀病毒,為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其可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主要經由感染動物咬傷而從其唾液傳播。此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弱。 

(2)臨床症狀

分成三期,前驅期、狂怒期及麻痺期,通常症狀出現後,3 ~ 7天即死亡。前驅期症狀有行為改變、發燒、角膜及眼瞼反射變慢。狂怒期則為不安、吼叫、攻擊行為、異食癖、走路不穩、喪失方向感及癲癇等。最後為麻痺期,因咽喉麻痺而有呼吸困難、流涎、吞嚥困難等症狀,接著沈鬱、昏迷,死於呼吸麻痺。





二、於貓還有另外二個重要的傳染病,但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供預防,分別為貓免疫不全症及貓傳染性腹膜炎。以下為簡單介紹: 

1.貓免疫不全症 

(1)病原 

貓免疫不全症病毒,為反轉錄病毒的一種。經咬傷由唾液傳播,因此成熟公貓發生率較高,約為母貓的三倍。不易由子宮或乳汁傳染。任何年齡皆可感染,但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五歲以上的貓其盛行率最高。 

(2)臨床症狀

急性期(約感染後4到六週)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接著進入長期的無症狀期,可長達數年,最後的症狀有體重減輕、衰弱、發燒、淋巴結腫大、貧血、慢性復發性的細菌感染,有口炎、牙齦炎、鼻炎、肺炎、結膜炎、腸炎、皮膚炎及泌尿道感染。由於免疫力極差,故常伴隨其他病原的感染。 



2.貓傳染性腹膜炎 

(1)病原 

冠狀病毒,經由直接接觸糞尿及口鼻分泌物而感染,也可經由子宮感染。帶原動物可持續排毒數月至數年。所有年齡皆可能感染,但於三個月齡到二歲最易發病,另一個高峰期為十歲以上。 

(2)臨床症狀

厭食、嗜睡、體重減輕、發燒、嘔吐、黃疸、心律過快、呼吸困難、貧血、胸水、腹水、葡萄膜炎、眼前房出血、網膜出血、血管周圍炎、神經症狀,如步伐不穩、歪頭、抽搐。 





三、 其他可以口服藥劑預防或治療的疾病,有:犬心絲蟲症及腸內寄生蟲感染。此外也需控制體外寄生蟲的寄生。以下為這些疾病的簡介: 

1.犬心絲蟲症 

(1)病原 

犬心絲蟲,感染後寄生於犬的肺動脈及右心室。經由蚊子叮咬傳播幼絲蟲而感染,幼絲蟲於犬隻體內六個月後長成成蟲,可繼續繁殖下一代。 

(2)臨床症狀

厭食、沈鬱、咳嗽、呼吸困難、運動耐力降低,嚴重時出現昏厥、咳血、鬱血性心衰竭、肝、腎功能衰竭,甚至造成死亡。

(3)預防方法 

於犬隻六月齡開始口服預防藥,每月一次。若已超過六個月齡,則需先檢查是否感染心絲蟲,如未感染即可開始口服預防藥;如已感染則需進行治療。



2.腸內寄生蟲感染 

(1)病原 

常見的有絛蟲、蛔蟲、鉤蟲、犬鞭蟲及球蟲。 

●絛蟲:可於犬貓糞便中發現其成熟節片,形狀如米粒,剛排出時會蠕動,本蟲體長約15-50公分,頭節吸附於小腸及大腸而不斷排出體節。經由跳蚤傳播。大量寄生時會造成營養不良、消瘦,蟲體阻塞腸道引起腸胃疾病。

●蛔蟲:寄生於犬貓的小腸,吸取營養,引起消化障礙、神經症狀及其他疾病。可由胎盤及經口感染,常見腹圍膨大、嘔吐、下痢、營養發育不良。

●鉤蟲:寄生於小腸,經口腔、皮膚及胎盤感染,症狀以消化障礙、消瘦、貧血、黏液血便、嘔吐、下痢及神經症狀為主。一隻蟲體一天吸血量約為0.8毫升,因此常造成急性貧血及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鞭蟲:寄生於犬的盲腸及結腸,經口感染。幼犬感染後可致發育不良、貧血,寄生數目多時,黏膜血管受損造成頑固下痢及排血便、盲腸炎和結腸炎。

●球蟲:經口感染,症狀為厭食、下痢、貧血、脫水、消瘦、失去活力,幼犬常因嚴重下痢及腸炎而死亡。



(2)預防方法

幼畜於施打預防針之前先進行一次糞檢及驅蟲,之後每半年進行一次糞檢及驅蟲。母犬配種前應先進行糞檢及驅蟲,以免經由胎盤傳染給仔畜。



3. 體外寄生蟲 

(1)病原 

常見的有跳蚤及壁蝨。 

●l跳蚤:以貓蚤最為常見,其可快速在皮膚表面活動,藉吸取宿主的體液、血液或表皮物質維生。跳蚤寄生時,犬隻會搔癢及舔咬患部造成脫毛,跳蚤的唾液常引起犬隻過敏性皮膚炎。跳蚤可傳播絛蟲。

●壁蝨:附著於犬隻身上的吸血蟲,成熟母蟲於適當環境下可產卵三、四千個,卵孵化成幼蟲爬上犬身上吸血,經蛻皮成蛹,再變成成蟲。即使不吸血也可存活多時,不易根除。大量蟲體寄生會造成急性貧血。可傳播焦蟲、艾利希氏體及萊姆病的病原菌。



(2)預防方法

市面上除蟲藥的種類繁多,其成分、毒性及使用方法皆不盡相同,故在此無法一一介紹,如有需要請向熟悉的獸醫師詢問,不要自行購買不明的藥物使用,以免寵物中毒。除了寵物身上的蟲需殺死外,環境的清理也是很重要的。





四、犬貓常見的傳染病之預防計畫 

疫苗注射的預防針施打時間可參考下列所示: 

犬隻年齡六至八週齡九至十一週齡十二至十五週齡每年補強注射

疫苗種類幼犬疫苗七合一或八合一七合一或八合一狂犬病七合一或八合一狂犬病





幼貓年齡八至十週齡十二至十四週齡十六至十八週齡每年補強注射

疫苗種類三合一或五合一三合一或五合一狂犬病三合一或五合一狂犬病



每個星期 檢查外寄生蟲並清除之

每個月 口服心絲蟲預防藥

每半年 糞便檢查及驅蟲

每年 預防針補強注射,同時請獸醫做全身檢查 

資料來源:林秀燕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住院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