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所蘊含的意義是如此豐富,背後的解釋是那樣深奧。然而是否每個夢我們都要作出分析呢?雖然所有夢背後都有隱藏的意義,但只選一些影響自己較深的夢來解便可,好像讀者S持續多年都發一個被追殺的夢,便是一例。 

何謂影響較深的夢?有四種夢境可被列為影響較深,包括重複的夢、噩夢、歷歷在目的夢和影響情緒的夢。讀者S君便被一系列重複的夢所困擾,她記得七歲時發過的夢跟現在的差不多,也是被很多人追殺,後來更有拿木棒的人來追。最記得她十一歲那年,被人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追殺,最後被人用槍殺死。近這幾天,她又夢見被人追殺,不過這次並沒有死掉。 

不少讀者也有類似的夢,為何常在夢中被追殺呢?追殺你的很可能是你的負面情緒,由於一般人對情緒有相當的誤解,所以總是逃避。結果,我們的潛意識將這些「情緒」化身為追殺你的人,甚至是鬼或者是癲佬,因為我們認為負面情緒會使人完全失控、胡亂叫喊、見人就罵,所以必須鎖在潛意識隱蔽處。

重複夢境要探究原因 

於我們不懂處理情緒,結果將應宣洩出來的情緒抑壓再抑壓,在「壓力愈大,反撞力愈大」的物理定律下,這些負面情緒累積到缺堤時,真會如洪水猛獸般侵蝕我們。因此,請S君不要因為這些夢重複次數頻密而覺得習以為常,其實潛意識提醒我們要正視情緒,因為情緒是要告訴我們的「需要」及「渴求」。另外,若下次再有這些夢,可回頭看看,究竟是誰追殺妳,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啟示。

 

解夢信箱 

Case1︰本人十多年來,經常夢見很多魚,多數是見到一大魚池內滿載五顏六色的大大條金魚。這代表甚麼呢? 

Kanny︰同樣是重複的夢,這個卻相當美麗,五顏六色加上大大條的金魚,均象徵有活力、有光澤。不過,要看看你個人對於金魚的印象是如何,假如是正面的話,那麼這類重複的夢通常會指向一些人生方向。你只需對「金魚」或「魚」稍作聯想,便會有所得。

Case2︰早前發了個噩夢,夢見弟弟被燒死,醒後心裏仍然很驚慌,日間亦不斷想起,影響整日的情緒。請問這夢是否給予我一些啟示?

Kanny︰夢中出現火警,可能暗示你有「怒火中燒」的情緒。當負面情緒被不適當地抑壓後,會產生兩種極端的爆發,一種正如今期主角S君般,將情緒「內化」,矛頭指向自己,傷害自己(夢中被人追殺)。另一種就如你的夢一樣「外化」,將矛頭指向你弟弟或其他人。兩者都表示你忽略或抑壓了一些你的需要,可做些放鬆練習紓緩一下。

文︰周柬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