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哪些狀況?
定義:
大部分的喉嚨痛是病毒感染造成,乾燥的空氣、髒空氣、抽菸、過敏原等有時也會造成喉嚨痛。鏈球菌性喉嚨痛是因為鏈球菌所引起的,這種感染最常發生在兒童身上,鏈球菌可以引發風濕熱,造成風濕性心臟病,鏈球菌感染也會造成腎臟病變。

扁桃腺是由淋巴組織組成,位於口咽的兩側,而扁桃腺炎就是扁桃腺及其淋巴組織有發炎現象;如果急性扁桃腺炎治療不當或反覆感染,就會變成慢性扁桃腺炎。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70%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其餘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臨床表現:
由於許多的病菌都會造成扁桃腺炎,使得它的症狀也有許多不一樣的表現。一般會有發燒、倦怠、喉嚨痛、食慾下降、口臭、味覺改變等。有些則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像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有的會有淋巴腺腫、口腔潰瘍等。也可能有較嚴重的感冒症狀、全身不舒服等。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了鼻子的呼吸暢通,某些病毒甚至可能使扁桃腺腫大到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使病人呼吸困難。

造成原因:
大部分原因是病毒感染、鏈球菌感染與接觸刺激物質,少部分原因為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或胃酸逆流。

結果:
大部分的病患只是扁桃腺的局部感染,感染病程過去了,自然就痊癒;但是有的致病菌會有全身性的影響,就可能出現較複雜的病程或不好的後遺症,例如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在全身性的影響上,可能造成腥紅熱、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或是其他部位的化膿性感染,像是淋巴腺炎、扁桃腺周圍形成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血液感染造成敗血症。如果是細菌性感染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而病毒性則不需要抗生素治療。

要怎麼預防才好?
1.每天喝8至12杯水。
2.避免接觸刺激物。
3.戒菸。
4.避免接觸鏈球菌性感染的病人。鏈球菌性感染的病人必須在家休養,避免到公共場所,直到開始接受抗生素治療24小時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