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無敵星星,在一段時間內就所向無敵,本篇文章告訴您,如何創造出每日生活中的無敵星星
今天是週日的上午,上週五下班前小明的老闆交辦一個企畫案,規定下週一上班要交出來,下週六,大學同學會小明是主辦人,電話一個都還沒打,更糟糕的是下午他的女朋友要來家裏,房間裡面還是一團亂,要快點把企劃案做完,電話打完,整理房間,更糟糕的是,現在覺得好煩,什麼都不想做,神啊,救救小明吧。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事情很多,自己做事的意願又很低的狀態,永錫研究了很久的時間後,終於發現"無敵星星" 可以有效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在超級瑪莉這個電玩遊戲中,只要吃到無敵星星,就會進入無敵狀態。碰到蘑菇、烏龜、火球等等,都不會掛掉,可以一路往前 衝、衝、衝。我們生活中也是如此,有時候,雖然工作一大堆,但是各方面的狀況就是特別好,兵來將檔,水來土淹,事情蜂擁而至,但是我們輕描淡寫就處理完 了,那時我們就好像處在無敵的狀況,可以衝、衝、衝。現在問題來了--怎 樣 能 夠 讓 我 們 進 入 無 敵 星 星 狀 態 呢?

小明首先要準備兩個工具,一個是倒數計時器、一個即可貼
拿出一張即可貼,小明要做的事情有三件,一個是打電話給大學同學、一個是寫企劃書,一個是整理房間。寫在即可貼後,右邊寫上三個5
將倒數計時器,設定5分鐘的時間,按下開始,小明就開始打電話,直到倒數計時器"Beep、Beep"。由於只要打五分鐘電話,所以不難,完成第一步。

之後就切換成企劃案,也寫5分鐘就好,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做好進入無敵星星前的暖身,有人說五分鐘哪能做什麼,事實上,小明可以閱讀一下背景資料、打開電腦、搜尋相關資訊等合起來花不到5分鐘就能完成,完成第二步。
倒數計時器又響起時,開始整理房間,因為只有5分鐘,所以做起來也應該也不難,完成第三步,就這樣子小明已經逐漸暖身起來,可以進行到下一個階段。



第二階段,
小明即可貼繼續寫一排三個"10"上面,將倒數計時器設10分鐘,開始打大學同學會電話。很奇妙的,小明覺得這次難度會低得多了,打起電話來越來越順,和同學談笑風生,聯絡交流各種訊息。

10分鐘一下子就到了,換寫企劃書,奇怪這次心情輕鬆的多了,打字越來越快,還不時想到許多新點子,小明幾乎是停不下來,直到倒數計時器發出"Beep、Beep"的聲音。是的,小明進入了無敵星星狀況,人開始自high起來,動作越來快越來越專注,寫企劃案如同行雲流水。

這時候,下一個10分鐘,或許可以先整理10鐘房間,或者也可以繼續寫企劃案(在旁邊多寫一個10),進入無敵星星狀況後,做什麼事情都很快,很順,而且心情很好。


分析一下為何小明做了以上的步驟,就能進入無敵星星狀態呢?有以下幾個原因,

(1)有清楚的時間期限,才能集中心思

這在心理學上叫做"期限效益"
,是我從<<搞定一切,還有時間玩>>這本書學來的概念,一般人如果要放個5天特休,為了安排交接事宜,工作效益就會特別高。事實上,期限效益可以幫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大量的事情(5分鐘或10分鐘)。倒數計時器讓我們知道時間的流逝,逐漸往期限逼近,於是自己做事情就會越來越快,突破心理的阻力


(2)持續無敵的時間有限,要由短變長

爆發力是我們克服心理阻力的關鍵,5分鐘的爆發力,累積執行清單上不同項目(打電話、寫企劃、清理房間輪流),下一輪就能夠延長到10分鐘,並逐漸延長。我們在有期限壓力的狀況,專心連續處理不同項目,除了生產力增加,也在逐漸累積動能,直到進入無敵星星狀態,這時候心理不願意做事的心理阻力消失了,爆發力的長度可以逐步延長。


(3)進入長時間(30分以上)的無敵時間,可以克服困難任務

通常到了20分鐘的爆發時間,剩下的都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專注的項目(如寫企劃案),此時可以一鼓作氣將之完成。因為已經突破無敵星星,沒有心理阻力,可以長時間專注工作


(4)事前安排休息時間

無敵星星非常有效,可是持續處理太多事情有時會變得很疲倦,事前就設定另外一個鬧鐘定時休息一下,伸伸懶腰,出去走走,為休息而休息,這樣子就算持續工作很久都不會疲倦。

結語
最後小明中午前就打完了所有電話、寫完企劃書並email給老闆,房間也變得整整齊齊,梳妝打扮,弄的帥帥的等待女友的到來呢。

時間管理管理的就是專注力,我們越能專住在某一事情上,我們自然就能將之做好。無敵星星可以用在考試前讀書、推動困難專案,業務繁忙時,我已經使用兩年了(2006)很有效果喔,大家一定要試一試。最後,我寫了幾個進入無敵星星的幾個重點,送給大家,並祝大家使用愉快。

列出項目清單
按下倒數計時
項目做五分鐘
有了二就有三


登登登。登登。登 (超級瑪莉的歌曲)

PS.
趕快去買一個倒數計時器吧,你會對這個方法愛不釋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