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貞岑

2008/11 康健雜誌 120期

曼秀雷敦(舊稱小護士、面速力達母),與「虎標萬金油」扮演著相似的「家庭萬靈丹」角色。成分大同小異,都以凡士林為底,添加芳香療法類的植物成分,樟腦(Camphor)及薄荷(Menthol),有局部止痛、止癢(像小蚊蟲咬傷)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一般人覺得萬金油感覺屬「涼」性,曼秀雷敦較偏「熱」,這可能只是樟腦、薄荷比例含量不同所致。

兩者各自添加不同的芳香植物精油,以增添功效及氣味。曼秀雷敦加的是丁香油、萬金油是尤加利油等。曼秀雷敦含有少許水楊酸,有溫和的止癢、止痛效果,常用於輕微燙傷。
但是,因為薄荷和樟腦較刺激,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且兩者都不具有消炎效果。一般流血或嚴重發炎感染的傷口,最好不要使用曼秀雷敦和萬金油塗抹;也不要碰觸到眼睛等敏感部位、身體組織或食用。

◎有用的叮嚀:

■曼秀雷敦不可以用來當作護唇膏,因為嘴唇較敏感。最好的護唇膏是不含化學藥劑的基質,像凡士林、甘油等。

■精神不好,用萬金油及薄荷棒等提神,要適可而止。研究顯示薄荷會破壞皮膚角質層脂肪組織結構,不宜過量使用。

■藥膏不要塗抹厚厚一層,因為皮膚角質層會飽和,塗厚厚一層不但無法吸收,皮膚沒法透氣反而易過敏。

(審稿專家: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教授方嘉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