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柯俊銘

談到如何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吃補品、服用中藥、攝取維他命、練氣功或規律運動等,都是常被人提起的方法。據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心理科學」的報告指出,只要常抱持樂觀的態度,凡事正向思考,其實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肯塔基(Kentucky)大學的心理學家Suzanne Segerstrom博士所主持,他和路易斯維爾大學(Louisville)的Sandra Sephton博士共同針對124位透過廣告招募來的法律系一年級學生進行實驗,目的在探討當事人是否樂觀看待事情對於自身免疫反應的影響。

此實驗持續達半年以上,所有個案共接受5次訪談。研究人員每次見面時,會詢問有關學校課業的問題,藉以了解他們對於學習表現的樂觀程度。

另外,參與的學生當下也被注射某種會引發體內免疫反應的物質,兩天後,接受注射處的皮膚起疹狀況評估。當出現的腫塊越大時,表示體內的免疫反應越強烈,意即在抵抗外來病毒、細菌的感染上,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運作較好。

結果顯示,在5次的訪談中,所有學生每一次對於課業成績的預期都未必相同,常隨所處環境中的遭遇而有所變化。然而,當他們該次的回答傾向是樂觀態度時,該次接受注射後出現的腫塊就較大,反之傾向悲觀時,腫塊不僅出現緩慢,且明顯較小。由此可見樂觀態度對於個人免疫力的強化確實有潛在幫助。

研究者表示,以往文獻證實,當個體對自我健康抱持樂觀態度時,往往健康狀況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例如即將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若對病情感到樂觀,手術後的恢復情形普遍會較佳。但樂觀態度究竟是如何影響健康?相關機制還未能釐清,這項研究結果似乎給了此現象初步的解釋。

有鑑於此,建議大家不妨從「心」做起,平時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學習以樂觀態度面對未來,相信在「自驗預言」的作用下,不僅生活會過得比較快樂,個人健康也能因此受惠。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