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奇癢無比!?正確的肛門衛生習慣可以大幅改善 
 
『最近幾個月來,肛門附近總是覺得會癢,而且近一個月覺得越來越頻繁了,幾乎到了晚上,肛門附近約2-3公分左右的皮膚就會間續的發癢,睡覺前都會抓一抓。』『我自認衛生習慣非常好,也常清洗肛門,沒有不正常的性關係,這是有濕疹嗎?還是其他原因?這樣的情形是否會是蟯蟲病呢?』這是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時,常常遇到的問題,在肛門周圍的皮膚感覺很癢,這就是所謂的肛門搔癢症,有時候門診病患並沒有直接說明,檢查才被醫師發現的,也不在少數,患者認為為什麼已經那麼注重個人的衛生和乾淨,還會感染這麼不乾淨和不衛生的搔癢疾病,所以不好意思就醫,有些人自認為是濕疹,有些說是過敏,更有些人自以為和性行為有關等等,弄得終日心神不寧。

發生的原因

十幾年前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遇到肛門搔癢症的原因,常常因為草紙太粗糙,肛門衛生習慣比較不好所造成;現在的衛生設備已經大大改善,健康教育也比較普及,但是一些不正確的觀念認為衛生紙比較細膩(和面紙一樣),擦拭時比較舒適,可以反覆擦拭而不疼痛;有些家庭加裝馬桶自動清洗設備,可以反覆沖洗便後的肛門(沖到舒服為止),而沐浴時我們常常在肛門和會陰部發現一些黏液,因為觀念的錯誤,反正洗澡就是要清洗乾淨,而用肥皂反覆清洗,有些人認為肥皂不好,應該使用藥用肥皂或中性沐浴乳比較乾淨,沐浴乳的廣告加深清洗的想法,用來清洗肛門周圍或會陰部的黏液(可以清洗又不傷細嫩的皮膚);沙威隆等清洗劑的普遍使用(消毒殺菌一次完成),最後因為要保持乾燥,還用吹風機吹乾,其實肛門的黏膜構造本來就可以適應糞便的,黏膜上一定會有適量的黏液保護黏膜(這就如同眼睛黏膜有淚液、口腔黏膜有唾液保護),假如嘗試將黏膜上的黏液清除乾淨,黏膜勢必乾燥不舒服,這就會造成肛門搔癢,我們如果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眼睛,一定會造成眼結膜佈滿血絲,非常不舒服;每天用肥皂清洗嘴唇,同樣也會引起嘴唇龜裂、灼熱和繃緊的感覺,這就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所以在肛門或會陰部上的少量黏液是正常而不可或缺的,所以現在門診時發現
求診的病患往往是過於注重自己的清潔和衛生,肛門搔癢反而是因為過度使用肥皂清洗肛門引起的,雖然您有很好的坐浴習慣,假如又用肥皂清洗肛門在醫學上是不衛生的(甚至有更少數清洗肛門裡)。

除了以上最常見的原因外,當然目前台灣地區,還是可以看到罹患蛔蟲或蟯蟲的問題,前者大都會腹痛而不會肛門搔癢,後者常常因為蟯蟲的成蟲晚間會爬到肛門口產卵,所以會引起夜間(不是在白天癢)肛門或會陰部搔癢的感覺,這尤其會困擾小孩或一部分的成人,若經由醫師的診治確定罹患寄生蟲,目前的藥物治療是很方便又有效的。

有些人因內外痔脫肛而開刀,往往在一個多月後,傷口已經大半復原,不痛也不再出血,但是在肛門口及肛門內側卻奇癢無比,假如你是接受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手術的話,我想你內外痔的困擾已經解決了,但是
肛門手術後醫師往往會建議用溫水坐浴及局部用藥,有時會加一些食用鹽加速傷口的消腫,但是使用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要超過一週,否則肛門會癢,也不可以用肥皂或沐浴乳等清洗多餘的藥膏或傷口上的排泄物,只要適當的溫水坐浴即可。

除此之外,一些食物如咖啡、巧克力或海鮮類的代謝產物,有些人也會對它過敏而引起肛門搔癢,更有一少部份是因為肛門附近的皮膚牛皮癬或黴菌感染引起搔癢,當然更要注意的是有一些肛門的惡性腫瘤也會引起肛門搔癢,一般非腫瘤因素引起的肛門搔癢往往左右兩側分佈均勻,但是腫瘤則一般不一定長在哪一側,所以一般搔癢的分佈情況比較不會左右對稱,一旦肛門搔癢時,在晚間常常不經意的抓而造成一些小裂痕,反而會覺得痛或出血,這因為您已經使肛門的保護黏膜受傷了。

治療的方法

治療方法主要是如何保持肛門的健康,養成正確的肛門衛生習慣,為避免便秘飲食方面應保持水份、纖維和脂肪的均衡,每日大便後可以溫水坐浴15分鐘,腹瀉時應採清淡飲食為主,盡量避免刺激性、辛辣及油膩食物,若因多次排便擦拭肛門而造成肛門黏膜受損時,更應增加坐浴次數這可以促進肛門周圍的循環,也可以改善局部的水腫(這和手泡在水中,手指皮膚會便皺一樣的道理),保持肛門局部適當的乾燥也是很重要的,穿著舒適吸汗透氣的內褲,也可以改善肛門搔癢的感覺,一般醫師所開出的局部藥膏都比較偏油性,主要是取代肛門周圍油性的保護膜,等正常的黏膜一旦恢復後,就可以停藥,所以一般的局部用藥不可以使用太多或太久,要不然對藥膏過敏時又增添一層麻煩,因為肛門口的皮膚是由單一層細胞組成的,在這層細胞上有黏液保護;一旦清洗的太過份會連這層保護黏液清洗掉,為了保護這層細胞我們身體會新長出其他的組織,這不但癢而且愈洗愈癢,一般人以為因為自己不衛生,一再清洗反而越來越糟,只要改善肛門的衛生習慣,往往可以馬上得到緩解。

希望大家藉由以上的說明可以了解醫學上所謂的衛生,是指適當的清潔習慣,有時候自己認為的清潔或乾淨,在醫學上卻是不衛生,一般只要過度的清洗肛門一次,常常會造成肛門搔癢不適一週;只要不再過度清洗肛門或會陰部,一週後往往會不藥而癒,肛門正常的黏膜是可以接觸正常的糞便,同時也會讓我們覺得舒適,不會有特別的感覺,所以肛門搔癢的問題大部分不是經由藥物治療好,而是要靠建立良好健康的衛生觀念得才以永久的改善,假如經由一段時間的自我調適和觀察,不見明顯的緩解,而且又合併排便習慣改變時就應該找大腸直腸外科的醫師加以鑑別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