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低谷-贏家與輸家之間的距離

作者:賽斯.高汀 Seth Godin

來源:中和圖書館

推薦度:★★★★★

簡介:

        本書提到了三個有趣的曲線:1.低谷 2.死胡同 3.懸崖。

        低谷是遇到了要努力堅持並快速通過;死胡同是不管怎麼努力還是不會改變現況;懸崖是事件只會隨著跌落懸崖以失敗告終。除了這三個曲線,其實本書的主旨一直圍繞在『何時該放棄』,強調放棄並不是意味著不好,適時的放棄反而是聰明的抉擇,與其浪費時間在沒有進展的死胡同上,何不將全部的精力放在能夠讓自己成為第一的地方。而且要準確的判定什麼情況是低谷,什麼情況是死胡同,如果是遇到低谷便要堅持到底;如果是遇到死胡同就要趕緊離開,將資源集中到其他值得投資的事情上。

 

讀後感:

        我很小看『成為第一』這件事,常常在低谷中放棄,最後便甘於平凡。但是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內心中其他渴望,難道要因為突破不了低谷,然後來放棄嗎?花了許多心力、金錢的東西,都是因為低谷來放棄的。當初總是以為是沒有興趣才來放棄,因為曾被灌輸如果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便會投入其中的觀念。但似乎一開始有興趣的事物,最後接觸到覺得難、無趣的時候,就會想要放棄。為放棄找一個很正當的理由,就是沒興趣。所以要懂得省思評估:如果是對長遠有益處的低谷,便要堅持到底,努力突破低谷,長痛不如短痛,盡快的通過,以獲得最大的報酬。


警惕:

  1. 實在太小看『成為第一』這件事

  2. 如果只有一次機會,何必把機會搞砸

  3. 比大多數更嚴厲鞭策自己的人,才能獲得驚人的利益

  4. 長痛不如短痛

  5. 他能有這樣的成就,根本跟幸運無關,他既聰明又專心,也非常努力工作

佳句:

  1. 有策略的放棄,是成功組織的秘訣

  2. 人生中值得做的每件事都受到低谷的控制

  3. 剛開始做某件事時,總覺得很有趣,我們學的很快,新鮮感讓我們樂在其中。接著,低谷出現了。低谷是開始與勝利間,那段漫長又辛苦的時期。要度過這段長路,沒有捷徑可循,因為走這段路比依循其他途徑,更快達到目的地。

  4. 低谷創造稀有性,稀有性創造價值

  5. 低谷正是成功出現之處

  6. 贏家知道在低谷要堅持到底

  7. 專注很重要:專注讓我們通過低谷,進入另一個階段,在追求世界第一等的市場中獲得報酬

  8. 如果無法通過低谷,就別開始

  9. 千萬別在低谷中放棄

  10. 自尊是明智放棄者的敵人

  11. 寫下在什麼時候要放棄,然後堅守自己訂下的原則

  12. 低谷是一種篩選的工具,正因為有這種篩選工具,大多數競爭者在抵達成功前早已先行放棄;正因為有低谷,才能創造稀有性,才能獲得最大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