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平緩經前症候群(PMS)症狀有益的一些營養素:

*鈣質:一項有466名婦女參與的雙盲研究發現,鈣質補充對紓解情緒困擾和生理上經前症狀很有幫助。建議每日攝取1,200毫克。

*:有助紓緩水腫情況。 建議每日攝取300毫克。

*維他命B6:有助紓緩經前抑鬱的情況。建議劑量每日50毫克。服用B6最有效是配合維他命B雜一起服用。

*維他命E:研究發現維他命E有助改善與PMS相關的乳房疼痛、精神緊張、頭痛、疲勞、抑鬱和失眠等症狀。建議每日服用400 IU。

*需非飽和脂肪酸(月見草油、琉璃苣油、亞麻油和魚油等含大量這類脂肪酸): 月見草油的有效成分是伽瑪亞麻酸(GLA)。根據美國草藥學會的建議,月見草油的每日劑量為3克(3000毫克)。

    每天攝取100毫克維生素B1,400毫克的,持續三個月以上,經期期間加上200毫克的維生素B3,300毫克的維生素C,鎂則增加到每天600毫克,可穩定荷爾蒙,減少疼痛,有的統計指出,可減少9成的經痛,全麥穀類纖維豐富,且含大量的鎂,可多食用。每天服用400到800毫克的維生素E,可改善子宮肌肉的血液循環。的補充對於穩定神經也有幫助,可每日攝取500至1000毫克。


月經前中後應注意事項:

1. 月事期間避吃生冷食物:陳重嘉建議多喝溫水、熱湯可以減輕下腹不適,尤其腸胃功能不佳女性,經前和經期應忌食生冷寒涼食品,如冷飲、冰淇淋、生拌涼菜、螃蟹、西瓜等,以免痛經加重。

2. 月經前少食高鹽食物:在經前吃太多高鹽食物,易使經期出現頭痛、不安、激動易怒、全身腫脹等現象。所以月經來潮前,應多食低鹽清淡食物。此外,生理經間應少飲咖啡、茶、可樂,少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食物,切忌飲酒。

3. 熱敷下腹:除能舒緩痛楚,也有預防經痛效果。尤其風寒濕冷侵襲易引發痛經,因此生理經間要注意保暖,洗熱水浴、泡溫泉,可加速血液循環,讓緊張的肌肉和神經得到鬆弛。

4. 充足睡眠:在生理期期間盡可能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及規律生活,切勿熬夜。

5. 適量運動:多做運動不僅可強化體能,亦可幫助身心鬆弛,減輕經痛帶來的痛楚。陳重嘉提醒,不要做劇烈運動,特別是避免游泳、滑水等水上運動。建議可適當散散步,做一些簡單舒緩體操動作,如瑜伽中的彎腰、放鬆等動作,有助於改善痛經問題。

6. 暫停性生活:經期不慎房事,既易耗傷腎氣,又易招致外邪侵入,引起痛經等疾病。

7.少食酸性食物:酸性食品具有固澀、收斂特性,會使血管收斂、血液澀滯,不利於經血運行和排出。因此痛經者應盡量避免在經期使用此類食物。酸性食物包括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櫻桃、檸檬等。

8. 禁吃食品:月經期間女性凝血機能最差,以方便排出經血。阿斯匹靈、魚油和銀杏等類食物會妨礙血液凝結,所以不要在月經期間服用,以免經血流失過多。

另外,部分痛經婦女月經量較多,再吃辛辣燥熱、刺激性強的食品會加重骨盆腔充血、發炎,或造成子宮肌肉過度收縮,而使痛經加重。所以像辣椒、胡椒、大蒜、蔥、薑、韭菜、榴蓮及辛辣調味品等,痛經者應該盡量少吃或不吃。 


生理期的調養吃法

1.第一天及第二天月事來時,請以低溫烘培的麻油及爆好老薑炒豬肝來吃,在加入米酒水成為豬肝湯。(豬肝約用300公克)註:米酒水並非是稀釋的,一定要20度米酒三瓶量燒到一瓶量的廣諭坐月子水才可以。 
2.第三天以後,請將豬肝改為一天一副豬腰快炒來吃,如經濟許可一直吃到月事完。 
3.每天煮一碗以上紅豆湯來喝。(請以黑糖加入)


緩解PMS的一些草本藥物,用量請參閱產品標籤: 

*北美升麻(黑升麻):有助平衡激素分泌,緩和PMS症狀。

*銀杏葉精華: 緩和水腫和乳房疼痛等症狀。

*聖潔莓(穗花牡荊): 有助平衡激素分泌,緩和PMS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