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

「相愛容易相處難」,

幾乎已成為許多人琅琅上口的口頭禪;但是,事實真的這樣嗎?


相愛並不容易。


試想,以機率來算,你這個人被生出來的機率,只有幾億分之一,再遇到另一個靠幾億分之一的機率出生的人,再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竟然他還會對你說「我愛你」,而你竟也愛他!


這難道容易嗎?


難怪中國人自古愛說:「百年修得同船渡。」


兩人能夠在今生今世相愛,即使未必能終身廝守,也是值得向冥冥上蒼叩頭感恩的美事。


相處真的難嗎?在我看來,相處不該比相愛難。


當然,在相處中,確實有一些問題,在每個戀人或婚姻人身上,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變成「愛情或婚姻劊子手」。


「我和她認識才三個月,」一位專科二年級的男生很靦腆地說,「剛開始,我覺得整個世界都改變了,覺得愛上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現在我漸漸覺得有點煩。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她也感覺到我的不耐煩,因而我們之間的情況越來越糟,怎麼會這樣?」


他覺得很自責,但心裡確實不想繼續談下去了。


套句俗話說,新鮮感消失了。


他對本來期待甚高的戀情,已經不再有所期待。


為什麼新鮮感會消失?


自己的問題,自己其實都知道,只是常常不願承認而已。


有些人在三個月就發現新鮮感消失,有些人拍拖或結婚了好幾年才發現愛意不在,在每個人的愛情或婚姻生涯裡,這都是可能發生的事。


其實,愛是會變的。


在剛談戀愛或經營婚姻時,好像被一道「晴天霹靂」打得我們頭昏眼花,只看得見愛情或婚姻的那一剎那,我們都曾在心中許下誓言:「對,他就是我要找的那一個人!」


誰在剛談戀愛或剛開始經營婚姻時不想天長地久?


但是,人是會變的,愛也會變的。海誓山盟,通常只在許下的那一刻準。


有些人比較不那麼死心眼了。


但一些主張「曾經擁有」的人(據估計投這種贊成票的人只有四分之一吧),還是常被天長地久派責罵:「你這不是把愛情或婚姻當兒戲嗎?太敷衍了事,太對不起愛情或婚姻了!」現在,請讓我們放下成見,來看看它的心理層面。


你該不會否認,天長地久的壞戀愛或壞婚姻未必是福,曾經享有(「擁有」「占據」的意味太濃了,不如改為享有吧)如果是美麗的記憶,值得感恩。


我們固然都希望戀愛或婚姻談或經營的又長又好,但如果談或經營的不好,久有什麼用,「時間」有什麼意義?


如果「時間」在愛情或婚姻中的意義太大,愛人們會怎麼樣呢?


愛人們常常忽略了戀愛或婚姻品質必須改良,除了戀愛或婚姻外,人生還有重要的事要做,所以成天在浪費時間。


為了要占有,人們常常會有很多失去理性的做法:不願承認對方的自由、不斷激起莫須有的疑心病,希望對方在自己視力或實力所及的範圍,若對方有任何決議可能會逃出自己的耳目所見,就動用所能阻止他!


如果對方有什麼違背堅貞哲學的念頭,就苦苦逼問,非要掏出他的心一看……,對他某些行為不滿意,但為了天長地久,忍氣吞聲,怨氣卻積在心中毫不消化……,為了占有,我們常成為歇斯底裡、小心眼的人。


為了占有,愛情或婚姻成為廢紙機,昨天的垃圾處理不當,兩個人的關係也就岌岌可危。


曾幾何時,相看兩不厭變成相看兩憎厭!


不容許他變,不准愛情或婚姻變,你盡一切可能使一切不變,結果,反而掉入「僵局」,「僵局」就是不變,不可能變。


其實,活的東西都會變,只有死的、入土為安的不會變。


千古以來都歌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正因兩個人在綺年玉貌的時候殉情死了,所以愛情千古不變——試想,如果他們還活著呢?


假想,他們真的活著的時候化解家族仇恨,如願結為連理,將來的故事,未必沒有別的發展。


萬一羅密歐像中古世紀那些有錢貴族,婚後習於偷情,朱麗葉可不變成了怨婦?


這種悲觀的結局,當然不是不可能的。


故事就不再那麼美麗。


但故事歸故事,聰明的你一定知道:為了保持愛情的完美結局而殉情,真是愚不可及,人家有人家的時代,如果你至今為了愛情「不變」,那大家一起死算了?


這是哪門子邏輯?


說穿了,在現實世界中,這不過是醜陋的占有慾!


人的天性,常常不擇手段地要求結局,而忽略了過程的來龍去脈。


看看你的周遭,甚或你的父母長輩吧,他們看來是要「天長地久」了,但是,為什麼互相妨礙、互相找麻煩。


互不相讓,甚至互相辱罵廝打,無一日安寧?


是的,他們只知道在對待中充分發揮占有欲,不知不覺中,占有欲使愛的蜜汁變為恨的毒意!


而那些相輔相成、真正沉浸在「攜手走一輩子」的愛侶呢?


他們必有一些明亮的智慧,必懂得不自私,必懂得如何不佔有。


要愛人們完全去除占有欲是不可能的,但有智慧的人懂得如何不要讓它張牙舞爪,懂得在愛情中互相成長,互相「享」有快樂,如此愛才能永不止息。


愛情或婚姻就是這麼件奇妙的事,談得兩人痛苦的愛情或婚姻都談不久,談得兩人平安幸福的,偏偏就如細水長流!


過程比結果重要,談得久不如談得好,這是想談成功戀愛或婚姻的人必須有的戀愛或婚姻觀。


相愛不易,相處並不難,如果你:節制你的佔有慾,多為對方著想。
  

在愛情或婚姻中讓自己保持愉悅心情,你快樂他就快樂。


愁眉苦臉的愛人再做什麼都不能使對方感到幸福。
  

你愛他,不是因為你想證明他有多愛你,所以別為他找難題。
  

當兩人之間真的出現了「個性不合」的問題,平心靜氣談談。
     

「個性不合」只是個藉口理由,天底下誰真正和你個性相合,又不是你的複製品!
      

其實每個人都是「個性不合」,最重要的不是去「讓他來配合」,而是尊重他「不合」的地方——他要做什麼,用什麼方式做事,只要不妨害到他人,都是他的自由。
       

是的,懂得尊重他人的個性,就是尊重他人的自由。


但也別忘了,也要請別人尊重你的自由與個性。


你不必「百依百順」,需適時有自己的主張。
 

戀愛或婚姻可能是由兩個不成熟的人開始的,一定會有摩擦。
       

有摩擦才會有爭執,如何協調爭執而不翻臉,就需有共識。
       

打定主意「談戀愛或經營婚姻是為了使我們兩個人更成熟」,爭執才有建設性。


愛情或婚姻會變,新鮮感會消失,只有在戀愛或婚姻過程中得到相處的智慧,彼此都能有所成長,天長地久才是有意義的。


越談越不舒服的戀愛或婚姻,天長地久不過是無期徒刑!


「我漸漸覺得有點煩。」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事,你不必再自尋煩惱煩下去,或把煩躁之氣出到別人身上,靜下心想想, 煩你的到底是什麼,如果平靜不下來,不如懇切地對她說,我的心裡有點煩躁,需要一段時間平靜……,通常「煩」,就是因為兩人太新了,我得喘不過氣來,或者彼此的行為已造成日常生活的干擾!


或在你不想掉得太深時,他企圖全力拉你下去!保持一點距離透透氣也好!


尤其在校園、課業、前途、事業環境裡都有壓力,戀愛或婚姻如果再有壓力,豈能不解壓?


不要再共同制造壓力了!


如果他不同意呢?


告訴他,如果他尊重你,就要尊重你的自由,你的想法。


你的腦袋越清靜平和,對你們的明天會更有貢獻!


誰說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處不難,如果有心走下去,只要有一點點理性,不難解決相處的問題。


但,心態上切記:「談得久不如談得好!」
 

現代人的愛情與婚姻,每天都會上演著相愛容易相處難不難的問題,難不難就看是否能找回當初相識相戀的初衷,就看是否能找回決定要攜手一生的心情,如果都忘了,只是因為一個衝動或者因為為了一個責任來要負責,那這樣的困難是自找的,解鈴還需繫鈴人,想想自己、想想未來吧!


相愛容易,相處難?!不難?!

就看自己的造化與心境想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