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向列國一樣。”」
 〈撒母耳記八章5節〉

◎真愛天堂:〈面對批評的智慧〉
前幾天走在路上,聽到附近的小朋友在玩「腦筋急轉彎」的遊戲,我就想到多年前發生在女兒身上的小插曲。那時柔柔九歲,與五歲的加加正在聊天。

柔柔問妹妹:「那一種動物很喜歡問『為什麼』?」加加搖搖頭說:「不知道?」柔柔回答:「是『豬』。」加加不解地問:「為什麼?」柔柔哈哈大笑,對著妹妹說:「加加,你上當了!」等加加弄清楚是姐姐在作弄她後,惱羞成怒的哭著向我告狀:「媽媽,姐姐罵我是豬。」

柔柔趕緊跑過來安慰妹妹說:「不要生氣嘛!我只不過是開開玩笑,而且啊!如果有人說妳是ㄓㄨ,妳就可以回答說:『是啊!我就是ㄓㄨ,我是媽媽的掌上明珠』。」佳佳聽完姐姐的解釋後,終於破涕為笑。

當下的我,對柔柔智慧新解的說法非常訝異,想不到她竟人懂得將別人的批評,以正面的方向來思考,這也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故事:

曾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靈修大師遭到一個無賴的謾罵,此人出言不遜,但是大師一直都沉默不語,沒有理會。當無賴罵累了,大師問他:「老弟啊,如果有人送禮給別人,對方不接受,那麼禮物要歸誰呢?」那個無賴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應該還給送禮的人呀!」大師說:「若是如此,你把我罵得一文不值,我不肯接受,你看這些責難又該給誰呢?」大師的回答,讓對方啞口無言。

我的大女兒柔柔素有「禮貌公主」之稱。當有人對她說:「妳太瘦了。」只見她親切的回應對方:「謝謝!」有人說:「柔柔,妳長得好高!」她也會笑笑的說:「謝謝!」

私下我忍不住問她:「人家不一定是在讚美妳,他只是說出對妳的看法,為什麼妳會回答謝謝而不是點頭微笑就好呢?」柔柔回答說:「我謝謝他將我的看法告訴我啊!就算人家心理並不認為高、瘦就是好的也無妨,因為不管對方是怎樣想,我都覺得他是在稱讚我,所以我一定要有所回應。」

柔柔將別人對她的批評全往好處去想,這也讓她的日子相對過得快樂、自由。

話能益人,也能傷人,許多讓人膽顫心驚的毆打事件,往往都是因為一言不合,寶貴的生命就在衝動之下,黯然消逝。根據專家的研究,當一個人遭遇批評時,通常心跳會加速,然後防衛本能就會浮現。為了維護自尊,他可能會採取攻擊的手段,藉以轉移焦點,這就猶如火上加油。所以現實生活中,人們對批評的反應,往往造成更多的衝突及更大的困擾。

因此,我們需要多一些彈性,多一點靈巧。對方說的話若有建設性,聽了對自己有幫助,我們就多聽;若發覺那些話不造就、不正面,我們就稍稍地閃到一邊去,不要對號入座,不需硬收禮物;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發言權,但卻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不受影響。
一旦我們學習從看人的臉色、在意人的觀點中,掉轉眼光,去看上帝的笑臉幫助時,你將會發現:所處的環境並不如想像那麼糟糕,只要我們願意積極正面的去看。

生活中總難免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人、事、物,試試從不同的角度、換一個心情響,很快的,我們就會從中釋懷。
〈本文出自2009年2月號蒲公英月刊〉

◎默想:
人很容易負面思考,因此,面對批評時,總往負面想,但生命中有上帝的人,面對批評時,切忌怒火沖天,要轉臉望向上帝,迎向那正面思想的光,才有解決問題的智慧。

◎生活小語:
多一些彈性,多一點靈巧來面對批評。

◎禱文:
親愛的主!幫助我多一些彈性,多一點靈巧來面對批評,當我以祢為我們目標,就不怕別人隨意的批評。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