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解鈴,仍須繫鈴人。」快樂、煩惱,自已是擁有自主權的,不是別人可以操控左右,完全操之在自已的一個念頭上。只要心境能改變,快樂人生並不難。

    心境改變即能快樂,以下例子值得我們學習:古時有一位富翁,他想請求仙崖和尚賜他一副吉祥墨寶,和尚不假思索,急筆一揮,寫上六個大字「父死、子死、孫死」。

    富翁看到這六個大字,很驚訝的請問仙崖和尚說:「師父您怎可開這麼大的玩笑,難道您不知『死』是很不吉祥的文字嗎?」但和尚卻慈祥的答說:「誰說這六個字不吉祥,其實這六個字很吉祥,不信我解釋給你聽。」於是仙崖和尚說:「你想想看!如果你的兒子比你早死,你是不是很悲傷?」富翁回答說:「是啊」和尚繼續說:「如果你的孫子又在你的兒子之前死了,你父子不是更悲慟?」富翁又答說:「對呀!」

仙崖和尚又解釋道:「如果你的家人一代一代照著我所寫的次序死,那豈不是人人都享盡天年,這才是真正的吉祥呀!這才沒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哀!」富翁聽完後,轉憂為喜,於是高興的向仙崖和尚道謝!

從這則故事,我們可以體會到,本來人人忌談的死亡的大事,只要念頭一轉,談論死亡,還真是大吉大利呢!

    「貪生怕死」這是一般人普遍存在的心態;因只願探求生存之道,而不敢面對死亡真相,所以其所獲得的快樂,永遠有瑕疵、有遺憾,尤其大富貴之人,每於日暮之年,惶恐之心更甚於常人。日本最著名的禪師一休大師,其父親小松上皇於晚年,希望一休大師能告訴他「無常的真相」,以及「如何克服死亡來臨的恐懼」即是鮮明之例。

     「每個人都知道自已有一天會死,但從沒有多少人把它當真。」「我相信終有一天我一定會死!」但大家也都把「有一天」定位在七老八十,從不認為自已會提前面臨「死亡」。面對死亡的必然性,有如明知敵人必會來襲擊,卻不願用心做好防敵措施,結局當然只有「悽慘」二字了。

    曾經有一位一百多歲的人瑞,每天都過得很快樂。有人好奇的問:「老先生,為什麼您每天都是這麼快樂呢?」這位老人家笑呵呵的回答:「因為每天早上一起床,都有兩個選擇任我挑選:一個是選擇快樂地生活,另一個則是選擇不快樂的過日子:而我每天都選擇快樂,不論遇到事情好壞,我都要快樂地生活,由於意志堅定,所以我都能心平氣和克服一切困難,因此我每天都很快樂。」

     想要擁有快樂人生,唯有生、死兩全其美,方有實現的一天。轉個心念,讓生命真相了然於胸,只要人生目標正確,「快樂永恆人生」是真的能輕鬆掌握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