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鈣是支援生命的重要元素,像吃鹽一樣,人一生中的各階段都要不斷地補鈣,讓骨骼沉澱足量的鈣質,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補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日積月累,老人們流傳下來了一些常用的補鈣方法,經過現在科學證實,很多方法都是不科學的,達不到補鈣的目的,我們收集了相關方面的內容,希望能幫助到您,避免再走入補鈣的誤區。

常見的錯誤的補鈣觀念:

 

1.吃牛肉補鈣,錯誤 

   原因:肉裏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們讓血液趨向酸性,身體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鈣離子來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體內鈣元素的流失,減少鈣的吸收。

 

2.蔬菜不能補鈣,錯誤 

   原因:蔬菜含有大量的鉀、鎂元素,可幫助維持身體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流失,而且蔬菜本身還含有不少鈣,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蘭、芹菜等都是補鈣蔬菜。

 

3.喝飲料不會影響補鈣,錯誤 
 
   原因:飲料中大多含有磷酸鹽,磷酸鹽會嚴重地妨礙鈣的吸收,促進鈣的流失。如果把人的牙齒和骨頭泡在可樂當中,它們就會慢慢地溶化!

 

4.喝茶與補鈣無關,錯誤 
   原因:茶水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還有促進骨骼牙齒堅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對骨骼健康是有益無害的。

5.用骨頭湯補鈣,錯誤 
   原因:骨頭湯含鈣量太低。實驗證明,在高壓鍋蒸煮兩小時之後,骨髓裏面的脂肪紛紛浮出水面,但湯裏面的鈣仍是微乎其微。

6.腎結石的病人不能補鈣,錯誤 
   原因:腎結石大多是草酸鈣在尿中沉積,主要是草酸攝入過多,在泌尿道排除時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沉積形成腎結石。防治腎結石的關鍵是減少攝入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竹筍等,即使吃也應煮沸,去除草酸含量。

7.有的爸媽將鈣片搗碎與牛奶混在一起吃,或在餵奶前後給寶寶吃,錯誤 
   原因:鈣片與牛奶混吃致使奶中的蛋白與鈣結合形成奶塊,造成鈣質無法被機體所吸收。為了避免奶汁幹擾鈣的吸收,最好將補鈣安排在兩次餵奶之間進行。

8.補鈣不補鎂,錯誤 
   原因:鈣與鎂是一對好搭檔,當兩者的比例為2∶1時,最利於鈣的吸收與利用。鎂在以下食物中較多,如堅果(杏仁、腰果和花生)、黃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穀物(特別是黑麥、小米和大麥)、海產品(金槍魚、鯖魚、小蝦、龍蝦)等。

9.鈣鋅都缺乏的時候,聽從廣告,花一樣錢補兩樣,錯誤 
   原因:就鈣與鋅而言,如果混合一起服用,雖然鋅不會幹擾鈣的吸收,但鈣能降低鋅的吸收,故兩者同用實際上只發揮了補鈣的作用,補鋅的功能因遭受抑制而無法發揮出來。正確做法是將兩種礦物元素分開服用,比如早晚服用鈣劑,中午則吃鋅製劑,兩者間隔至少3小時以上。

 

 

訣竅

  • 牛奶:牛奶是最佳的補鈣食品。每250克牛奶中含有250毫克以上的鈣,有豐富的鉀和鎂,還含有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
  • 豆腐:豆腐是植物食品中最好的補鈣食品。但內酯豆腐和日本豆腐鈣含量都很低。而且從鈣含量上來說,豆漿遠遠比不上牛奶。
  • 骨頭湯加醋:要想用骨頭湯補鈣,只有一個方法: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燉上一兩小時。醋可以有效地幫助骨鈣溶出。

提示

  • 燉骨頭湯一定不要用高壓鍋,最好用砂鍋來燉,避免在骨頭湯中溶出過多的鋁。
  • 給寶寶服鈣片同時,要服用維生素D或曬太陽,才能增強鈣的吸收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