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筱晴 編譯

 壓力足以致命,誰都無法躲開壓力。不過,史丹福大學精神病學家史匹格表示,這不意味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我們得坐以待斃。他說:「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不是理想的目標,我們的目標應是積極有效的處理壓力。」儘管此事對某些人很容易,但研究顯示,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應付得好。

 方法一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學習天生抗壓者的生活態度。研究顯示,天生抗壓者具有特殊的心理機轉。他們會關注即時議題,如一名垂死兒童的慰藉,而非普遍性議題,如死之機率:另外,他們會想辦法化解困境,例如將之歸諸上天的試煉,並樂觀看待此事,認為終會雨過天青,柳暗花明,專家指出,一旦人採用這種方式開脫困境,就會避開可怕的結局。

 即使是悲觀的人也可以學習調整壓力反應。美國麻州大學醫學、保健暨社會關注中心的專家廿年來即在教導人們透過冥想及其他和緩運動來舒解壓力,在每周課程裡,專家會教導學員專心呼吸,摒除雜念,然後平躺,放鬆肌肉。據了解,這種方式會抑止壓力荷爾蒙釋出,有助降低心跳及血壓。

 按摩證實也是另一種舒解壓力好點子。儘管沒有人知道,按摩肌肉如何消除壓力,但它的效果確實驚人:一些研究顯示,按摩可以加速早產兒增重,改善氣喘病人肺功能及提高愛滋帶原者的免疫功能。而按摩對健康者也有好處。根據一九九六年一項研究指出,進行十次隔周按摩的醫療人員,在限時數學測驗上的成績,要比沒有按摩的病人要高。

 專家表示,如果按摩及其想對某些人來說過於溫吞,運動會是另一顆除壓靈丹,研究人員發現,年輕男性踩半個小時腳踏車後,壓力減輕百分之廿五,且腦部顯現有利轉變(對壓力敏感扁桃體活動減少)。雖然醫學界仍不清楚如何出現這種轉變,但已知運動能增加人體產生像嗎啡的內腓狀。且能改善腦部供氧及舒解肌肉緊張。

 其他除壓方式有瑜伽、生物回饋訓練(訓練人們改變及控制自身的血壓、心率及肌張力等)及音樂治療。這些方式都沒有排他性,人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做。

 此外,加入支援團體,開始記日記及找個方式說出自己的感覺也是除壓之法。研究指出,支援團體能延長皮膚癌及乳癌患者的生命,最近一些項研究也表示,氣喘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可藉著記下生活中最大壓力事件減輕症狀。

 為何這些不同運動會有相似功效?專家指出,關鍵在於它們克服心中無助感,人們一日一生出控制意識,就不會自艾自憐,身體也不會病懨懨。(取材自聯合報系專用新聞周刊)

(摘自《聯合報》1999.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