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哪些狀況?
定義:
大部分的喉嚨痛是病毒感染造成,乾燥的空氣、髒空氣、抽菸、過敏原等有時也會造成喉嚨痛。鏈球菌性喉嚨痛是因為鏈球菌所引起的,這種感染最常發生在兒童身上,鏈球菌可以引發風濕熱,造成風濕性心臟病,鏈球菌感染也會造成腎臟病變。

扁桃腺是由淋巴組織組成,位於口咽的兩側,而扁桃腺炎就是扁桃腺及其淋巴組織有發炎現象;如果急性扁桃腺炎治療不當或反覆感染,就會變成慢性扁桃腺炎。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70%是病毒感染,像是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其餘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臨床表現:
由於許多的病菌都會造成扁桃腺炎,使得它的症狀也有許多不一樣的表現。一般會有發燒、倦怠、喉嚨痛、食慾下降、口臭、味覺改變等。有些則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像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有的會有淋巴腺腫、口腔潰瘍等。也可能有較嚴重的感冒症狀、全身不舒服等。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阻礙了鼻子的呼吸暢通,某些病毒甚至可能使扁桃腺腫大到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使病人呼吸困難。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敏的原因

        引起過敏的因素有許多,包括了環境因素,如塵蹣、黴菌、蟑螂、空氣污染等;食物因素如:海鮮類、乳製品、豆製品、芒果等;以及病毒、細菌或黴菌所造成呼吸道的感染,或是氣溫的變化;其他還有花粉、動物毛屑、油漆、香水、粉塵、香煙、藥物…等過敏原都是造成過敏發生的原因。

治療過敏的原則

        過敏治療的原則,首要以增強抵抗力、免疫力,幫助改善體質為主,但若在發病期時,則以穩定病情為主,改善體質為輔,待病情穩定之後,治療以改善體質為主要之道,並輔以症狀控制。當疾病漸漸改善之後,其發作頻率將會減緩,併發程度減輕,慢慢的將不再發病。

        過敏者除了尋求藥物的治療之外,更重要的是避免環境中、飲食中過敏原的侵害,再配合飲食的調養,進而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如此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幫助你提昇免疫力戰勝過敏的營養小偏方
營       養       素 營    養    素    的    作    用
大麥苗、燕麥、綠茶及海陸植物精華 具有清除自由基、抵抗細胞內脂質過氧化的作用,並可有效抑制急性及慢性發炎,可幫助減輕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現象。
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A+C+E、硒酵母、綠茶、葡萄籽、十字花科蔬果濃縮) 具有清除自由基、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以達到強化呼吸道的功能。抗氧化營養素可幫助皮膚角質的新陳代謝正常化,避免皮膚細胞受自由基的侵害,進而提昇皮膚的防禦力,避免感染,並改善皮膚癢的情形。
銀杏萃取物 捕捉自由基、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改善血液循環,並緩和肺部換氣不足的各種症狀,有助於保持呼吸道暢通。
銀杏亦為一天然血管擴張劑,可緩解及防止氣喘的發生。
魚油(DHA+EPA) 減低組織胺的產生、增強氣管抗過敏能力,並降低氣喘症狀的發生。
魚油可幫助維持皮膚細胞膜結構的完整性,增加皮膚的抵抗力。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的黃色星星,馬上就全身閃啊閃,輕快的配樂響起,你碰到魔菇魔菇就倒,碰到飛龜飛龜就飛掉,整個人呈現無敵的狀態,衝啊!跑啊!跳啊!快的話,靠一顆無敵星星就可以跑個大半關,直接衝到終點。可惜這段無敵的期間,只能持續15秒,15秒過後音樂又恢復了平常,你的腳步又回到了小心翼翼。

「去去去,快去念書!」

「你要考最後一名喔?」

「別人一回家就念書,你一回家只會看電視!」

聽媽媽的聲音,高中生一身懶洋洋不甘情願的關掉電視機,慢慢的、緩緩的拖著日漸高大的身體,啪甩上房門,把自己「垮啦」一聲置放在木桌前面,參考書打開來,開始不情不願的爬字……。天,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把書讀得好?就算考好了一關,下一關也撐不過去。等到畢業後,很有可能把之前的書都忘光光。

假如有機會碰到這樣的媽媽或這樣的小孩,我會告訴他們,與其怪罪現代國民教育的辛酸,不如多玩玩「超級瑪麗」,看看「無敵星星」的啟示。

「無敵星星」的啟示就是,當然,有人破關可以用「硬幹」的,從頭到尾不吃無敵星星。不過只要吃到無敵星星,就算從開始就慢慢的走,也可以趕上進度,比別人更快的方式破關。記得在史丹佛見過許多台灣教育體系下所謂的好學生,發現他們其實都有自己的小技巧,絕不是「硬幹」到建中北一女台大的,有的甚至不是名校出身卻能comeback,打遊戲是這樣子,做事情更是這樣子,每個人身體裡都有一顆無敵星星。你曾讓它出來過嗎?今天出來過了嗎?

懂得管理時間的人,其實不是將時間以「軍事化」的切割、管控。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人終究是人,再多的計畫,也敵不過自己生理心理的變化。你可能安排了現在要馬上要把手邊幾個小件事Get things done?結果偏偏情緒低落,一件事也做不出來,別說是五件事了;你想用POSEC時間管理法?但每個明天都是如此的詭譎難測,昨日所謂的「緊急」趕不上女朋友突然和你吵架的「更緊急」。你又想用Pareto方法分析揪出所有的80/20?結果雖然找到20%的關鍵一口氣念完,那還是需要三小時,而你現在不用說一小時了,連十分鐘都已經做不下去。設立了好幾個action items有什麼用?但自己現在更多的是「inaction items」,石頭塞滿身體,動也不想動!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到無敵星星,在一段時間內就所向無敵,本篇文章告訴您,如何創造出每日生活中的無敵星星
今天是週日的上午,上週五下班前小明的老闆交辦一個企畫案,規定下週一上班要交出來,下週六,大學同學會小明是主辦人,電話一個都還沒打,更糟糕的是下午他的女朋友要來家裏,房間裡面還是一團亂,要快點把企劃案做完,電話打完,整理房間,更糟糕的是,現在覺得好煩,什麼都不想做,神啊,救救小明吧。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事情很多,自己做事的意願又很低的狀態,永錫研究了很久的時間後,終於發現"無敵星星" 可以有效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在超級瑪莉這個電玩遊戲中,只要吃到無敵星星,就會進入無敵狀態。碰到蘑菇、烏龜、火球等等,都不會掛掉,可以一路往前 衝、衝、衝。我們生活中也是如此,有時候,雖然工作一大堆,但是各方面的狀況就是特別好,兵來將檔,水來土淹,事情蜂擁而至,但是我們輕描淡寫就處理完 了,那時我們就好像處在無敵的狀況,可以衝、衝、衝。現在問題來了--怎 樣 能 夠 讓 我 們 進 入 無 敵 星 星 狀 態 呢?

小明首先要準備兩個工具,一個是倒數計時器、一個即可貼
拿出一張即可貼,小明要做的事情有三件,一個是打電話給大學同學、一個是寫企劃書,一個是整理房間。寫在即可貼後,右邊寫上三個5
將倒數計時器,設定5分鐘的時間,按下開始,小明就開始打電話,直到倒數計時器"Beep、Beep"。由於只要打五分鐘電話,所以不難,完成第一步。

之後就切換成企劃案,也寫5分鐘就好,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做好進入無敵星星前的暖身,有人說五分鐘哪能做什麼,事實上,小明可以閱讀一下背景資料、打開電腦、搜尋相關資訊等合起來花不到5分鐘就能完成,完成第二步。
倒數計時器又響起時,開始整理房間,因為只有5分鐘,所以做起來也應該也不難,完成第三步,就這樣子小明已經逐漸暖身起來,可以進行到下一個階段。



第二階段,
小明即可貼繼續寫一排三個"10"上面,將倒數計時器設10分鐘,開始打大學同學會電話。很奇妙的,小明覺得這次難度會低得多了,打起電話來越來越順,和同學談笑風生,聯絡交流各種訊息。

10分鐘一下子就到了,換寫企劃書,奇怪這次心情輕鬆的多了,打字越來越快,還不時想到許多新點子,小明幾乎是停不下來,直到倒數計時器發出"Beep、Beep"的聲音。是的,小明進入了無敵星星狀況,人開始自high起來,動作越來快越來越專注,寫企劃案如同行雲流水。

這時候,下一個10分鐘,或許可以先整理10鐘房間,或者也可以繼續寫企劃案(在旁邊多寫一個10),進入無敵星星狀況後,做什麼事情都很快,很順,而且心情很好。


分析一下為何小明做了以上的步驟,就能進入無敵星星狀態呢?有以下幾個原因,

(1)有清楚的時間期限,才能集中心思

這在心理學上叫做"期限效益"
,是我從<<搞定一切,還有時間玩>>這本書學來的概念,一般人如果要放個5天特休,為了安排交接事宜,工作效益就會特別高。事實上,期限效益可以幫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大量的事情(5分鐘或10分鐘)。倒數計時器讓我們知道時間的流逝,逐漸往期限逼近,於是自己做事情就會越來越快,突破心理的阻力


(2)持續無敵的時間有限,要由短變長

爆發力是我們克服心理阻力的關鍵,5分鐘的爆發力,累積執行清單上不同項目(打電話、寫企劃、清理房間輪流),下一輪就能夠延長到10分鐘,並逐漸延長。我們在有期限壓力的狀況,專心連續處理不同項目,除了生產力增加,也在逐漸累積動能,直到進入無敵星星狀態,這時候心理不願意做事的心理阻力消失了,爆發力的長度可以逐步延長。


(3)進入長時間(30分以上)的無敵時間,可以克服困難任務

通常到了20分鐘的爆發時間,剩下的都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專注的項目(如寫企劃案),此時可以一鼓作氣將之完成。因為已經突破無敵星星,沒有心理阻力,可以長時間專注工作


(4)事前安排休息時間

無敵星星非常有效,可是持續處理太多事情有時會變得很疲倦,事前就設定另外一個鬧鐘定時休息一下,伸伸懶腰,出去走走,為休息而休息,這樣子就算持續工作很久都不會疲倦。

結語
最後小明中午前就打完了所有電話、寫完企劃書並email給老闆,房間也變得整整齊齊,梳妝打扮,弄的帥帥的等待女友的到來呢。

時間管理管理的就是專注力,我們越能專住在某一事情上,我們自然就能將之做好。無敵星星可以用在考試前讀書、推動困難專案,業務繁忙時,我已經使用兩年了(2006)很有效果喔,大家一定要試一試。最後,我寫了幾個進入無敵星星的幾個重點,送給大家,並祝大家使用愉快。

列出項目清單
按下倒數計時
項目做五分鐘
有了二就有三


登登登。登登。登 (超級瑪莉的歌曲)

PS.
趕快去買一個倒數計時器吧,你會對這個方法愛不釋手的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林貞岑

2008/11 康健雜誌 120期

曼秀雷敦(舊稱小護士、面速力達母),與「虎標萬金油」扮演著相似的「家庭萬靈丹」角色。成分大同小異,都以凡士林為底,添加芳香療法類的植物成分,樟腦(Camphor)及薄荷(Menthol),有局部止痛、止癢(像小蚊蟲咬傷)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一般人覺得萬金油感覺屬「涼」性,曼秀雷敦較偏「熱」,這可能只是樟腦、薄荷比例含量不同所致。

兩者各自添加不同的芳香植物精油,以增添功效及氣味。曼秀雷敦加的是丁香油、萬金油是尤加利油等。曼秀雷敦含有少許水楊酸,有溫和的止癢、止痛效果,常用於輕微燙傷。
但是,因為薄荷和樟腦較刺激,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且兩者都不具有消炎效果。一般流血或嚴重發炎感染的傷口,最好不要使用曼秀雷敦和萬金油塗抹;也不要碰觸到眼睛等敏感部位、身體組織或食用。

◎有用的叮嚀: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林貞岑

2009/05 康健雜誌 5月份網路專欄

夏天,蚊蟲活躍的季節開始。從DDT殺蟲劑、除蟲菊精到DEET防蚊液、捕蚊燈,面對各式各樣的防蚊產品,你知道該怎麼用,才能有效防蚊,又不傷害健康?有哪些天然植物,可以用來防蚊?

電蚊香

電蚊香的原理是將殺蟲劑(除蟲菊精)吸入紙片中,利用熱氣蒸發出殺蟲劑,一般藥效可維持6~8小時。

缺點是剛使用時藥效良好,可能有「超量」之餘,但4~5小時之後,殺蟲劑揮發殆盡,藥效變差,防蚊效果變弱,曾任職環保署12年的王正雄提到。

利用毛細管原理,持續加熱釋放殺蟲劑物質的液體電蚊香,正好可以彌補電蚊香的缺點。液體電蚊香可以連續長時間使用,約60天左右,甚至可定時釋放。

但目前各家廠商所宣稱的有效防蚊天數,缺乏實證,環保署現已要求各家廠商提出相關證明報告。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柯俊銘

談到如何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吃補品、服用中藥、攝取維他命、練氣功或規律運動等,都是常被人提起的方法。據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心理科學」的報告指出,只要常抱持樂觀的態度,凡事正向思考,其實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肯塔基(Kentucky)大學的心理學家Suzanne Segerstrom博士所主持,他和路易斯維爾大學(Louisville)的Sandra Sephton博士共同針對124位透過廣告招募來的法律系一年級學生進行實驗,目的在探討當事人是否樂觀看待事情對於自身免疫反應的影響。

此實驗持續達半年以上,所有個案共接受5次訪談。研究人員每次見面時,會詢問有關學校課業的問題,藉以了解他們對於學習表現的樂觀程度。

另外,參與的學生當下也被注射某種會引發體內免疫反應的物質,兩天後,接受注射處的皮膚起疹狀況評估。當出現的腫塊越大時,表示體內的免疫反應越強烈,意即在抵抗外來病毒、細菌的感染上,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運作較好。

結果顯示,在5次的訪談中,所有學生每一次對於課業成績的預期都未必相同,常隨所處環境中的遭遇而有所變化。然而,當他們該次的回答傾向是樂觀態度時,該次接受注射後出現的腫塊就較大,反之傾向悲觀時,腫塊不僅出現緩慢,且明顯較小。由此可見樂觀態度對於個人免疫力的強化確實有潛在幫助。

研究者表示,以往文獻證實,當個體對自我健康抱持樂觀態度時,往往健康狀況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例如即將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若對病情感到樂觀,手術後的恢復情形普遍會較佳。但樂觀態度究竟是如何影響健康?相關機制還未能釐清,這項研究結果似乎給了此現象初步的解釋。

有鑑於此,建議大家不妨從「心」做起,平時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學習以樂觀態度面對未來,相信在「自驗預言」的作用下,不僅生活會過得比較快樂,個人健康也能因此受惠。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查中藥的好網站
醫砭:
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249


2010.06.26

黃連解毒湯:瀉火解毒

羌活:散寒祛風,勝濕止痛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首先,您所先要認知妄想、妄念之分別,妄想是第六意識執取一些日常發生的事,一直讓您提出來想,這是一般初學者的通病。那妄念又是什麼?是從心深處所飄出來的心念,您是專心不想,但它卻一直飄在您心湖中,這是修行有成後,進入第七意識修,可以讓第七意識的念現在心中,經云:一念為九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故一念之間計有八萬一千生滅,這是大修行者始能了知的第八意識法塵心念。一般初學者要依四念處修,或依禪宗打坐入門的數息法攝住其念頭。現在您可以用一念專注呼吸,若呼吸間有念頭起,您從心中罵它「妄念」,它自己就會息滅。若您警覺性不高,疏於觀照,可能妄想好久才警覺,這樣打坐就不會有進境了。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肛門奇癢無比!?正確的肛門衛生習慣可以大幅改善 
 
『最近幾個月來,肛門附近總是覺得會癢,而且近一個月覺得越來越頻繁了,幾乎到了晚上,肛門附近約2-3公分左右的皮膚就會間續的發癢,睡覺前都會抓一抓。』『我自認衛生習慣非常好,也常清洗肛門,沒有不正常的性關係,這是有濕疹嗎?還是其他原因?這樣的情形是否會是蟯蟲病呢?』這是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時,常常遇到的問題,在肛門周圍的皮膚感覺很癢,這就是所謂的肛門搔癢症,有時候門診病患並沒有直接說明,檢查才被醫師發現的,也不在少數,患者認為為什麼已經那麼注重個人的衛生和乾淨,還會感染這麼不乾淨和不衛生的搔癢疾病,所以不好意思就醫,有些人自認為是濕疹,有些說是過敏,更有些人自以為和性行為有關等等,弄得終日心神不寧。

發生的原因

十幾年前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遇到肛門搔癢症的原因,常常因為草紙太粗糙,肛門衛生習慣比較不好所造成;現在的衛生設備已經大大改善,健康教育也比較普及,但是一些不正確的觀念認為衛生紙比較細膩(和面紙一樣),擦拭時比較舒適,可以反覆擦拭而不疼痛;有些家庭加裝馬桶自動清洗設備,可以反覆沖洗便後的肛門(沖到舒服為止),而沐浴時我們常常在肛門和會陰部發現一些黏液,因為觀念的錯誤,反正洗澡就是要清洗乾淨,而用肥皂反覆清洗,有些人認為肥皂不好,應該使用藥用肥皂或中性沐浴乳比較乾淨,沐浴乳的廣告加深清洗的想法,用來清洗肛門周圍或會陰部的黏液(可以清洗又不傷細嫩的皮膚);沙威隆等清洗劑的普遍使用(消毒殺菌一次完成),最後因為要保持乾燥,還用吹風機吹乾,其實肛門的黏膜構造本來就可以適應糞便的,黏膜上一定會有適量的黏液保護黏膜(這就如同眼睛黏膜有淚液、口腔黏膜有唾液保護),假如嘗試將黏膜上的黏液清除乾淨,黏膜勢必乾燥不舒服,這就會造成肛門搔癢,我們如果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眼睛,一定會造成眼結膜佈滿血絲,非常不舒服;每天用肥皂清洗嘴唇,同樣也會引起嘴唇龜裂、灼熱和繃緊的感覺,這就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所以在肛門或會陰部上的少量黏液是正常而不可或缺的,所以現在門診時發現
求診的病患往往是過於注重自己的清潔和衛生,肛門搔癢反而是因為過度使用肥皂清洗肛門引起的,雖然您有很好的坐浴習慣,假如又用肥皂清洗肛門在醫學上是不衛生的(甚至有更少數清洗肛門裡)。

除了以上最常見的原因外,當然目前台灣地區,還是可以看到罹患蛔蟲或蟯蟲的問題,前者大都會腹痛而不會肛門搔癢,後者常常因為蟯蟲的成蟲晚間會爬到肛門口產卵,所以會引起夜間(不是在白天癢)肛門或會陰部搔癢的感覺,這尤其會困擾小孩或一部分的成人,若經由醫師的診治確定罹患寄生蟲,目前的藥物治療是很方便又有效的。

chang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